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专题 > 先进典型

李向红:精心做好每一次气象服务

  • 来源:桂林局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每一次预报都是一场博弈。”在一线预报岗位上工作了几十年,李向红深有感触。“但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大家服务,也是我一直引为傲的事情”。每年汛期,李向红都如期站上属于预报员的“战场”。

捕雨:“解密天机”与暴雨正面交锋

7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了2021年6月28日至7月4日的6起人员转移避险典型案例,其中两起发生在桂林。这两起案例均与气象部门有着密切联系,而李向红正是当时的值班人员之一。



李向红在查阅天气资料

6月27日开始,桂林灵川、临桂、龙胜、资源等县连续出现暴雨天气。6月29日晚,正在值加强夜班的李向红,与带班副台长、值班预报员会商后,迅速切换为“战时”状态,调雷达回波图、看卫星云图、调历史个例……脑子里一直在推演着天气系统的发展趋势。被称为“台柱子”的网红台长李向红,每次值班都做足了“功课”。

28日凌晨0点10分,李向红发现强降雨云团由西向东缓慢移动,凭着多年的预报经验,她判断临桂中北部宛田至茶洞一带地区会有大暴雨,0点20分,一条暴雨红色预警短信通过突发预警信息平台传送到个基层防汛责任人手中。凌晨5时,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平水村河水上涨、山洪暴发,部分道路坍塌,基层干部收到预警提前将10户村民22人及重要生活物品转移到安全区域,成功避险。

“前期强降雨落区重叠,导致临桂、龙胜、灵川一代土壤含水饱和,地质灾害风险很高,一点都大意不得。”李向红叮嘱值班预报员要时刻盯紧降雨云团,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在一份份服务信息、一条条预警信息“加持”下,7月1日下午,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中六村干部在滑坡发生前成功转移了地质灾害隐患点13户45人,避免了人员伤亡。

两起成功避险的案例被通报表扬,李向红更感觉自己身上责任重大,“不能辜负了大家的信任”,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并且身体力行,在今年汛期的水库调度中,她带领着团队同样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控水:精准预报助力漓江水位科学调度

“川江水库停止排洪……”“青狮潭、小溶江、斧子口水库停止排洪……”“漓江出现洪峰并平稳通过桂林市区,由于提前做好了隐患排查,暂无灾情。”7月4日,手机陆陆续续收到从水利、水文部门传来的“捷报”,李向红连续紧绷多天的神经,终于松弛了下来。

每年汛期桂林前涝后旱明显,漓江上游有青狮潭、川江、小溶江、斧子口等多个水库。频繁的强降雨极易导致水库群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为保障下游市民安全,对漓江采取错峰排洪,精细化调控漓江水位是重要手段,气象服务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7月1日晚,由于雨势加大,青狮潭库区水位迅速上涨。“要不要排洪?”“什么时候排洪?”“排洪流量多少?”三大难题摆在水利部门面前。如果立即启动排洪流程,凌晨市局水位上涨,下游居民措手不及;如果暂不排洪,水库也将面临风险。李向红组织值班员认真分析雷达资料判断雨量及走向,精准判断未来三小时青狮潭水库降水量,并及时与水利部门联合会商,结合强降雨给漓江水位的增幅和水库的纳雨能力,助力水利部门作出准确决策。在气象部门的建议下,水利局第二天8时后发出排洪指令,既排洪减轻了水库风险,又提前发出排洪警报,提前通知了居民,没有影响居民的生活。

7月3日中午,连续奋战了多天的李向红在休息室刚准备合上眼,又接到水利局紧急电话,要求参加漓江上游四座水库的调度协调会。她立即查看各类资料,和预报员共同讨论,密切监测库区的降雨,及时制作几个水库的精细化雨量预报,并根据水库库区和漓江水位情况跟踪服务,随时通过电话或微信群随时答复水利部门的询问,一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降雨结束,跟踪式气象服务才告一段落。连续多天“秒”服务,助力水利部门既排洪保住水利安全,又控制了漓江水位在警戒水位(146米)以下,保障了下游居民安全,服务效果获得了水利部门的肯定和感谢。

“我们获得的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气象台每一个人的努力,只要有需要,我会和‘战友们’一直‘战斗’下去。”已经在预报岗位上坚守了31年的她,依旧满怀热情。(图文/唐莉梅)


(责任编辑:值班记者)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