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专题 > 先进典型

刘国忠: 心怀人民 做好预报服务

  • 来源:区气象台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在广西区气象台,有着这样一位扎实工作、勇于担当,在天气预报服务业务一线辛勤耕耘三十余载的首席预报员——刘国忠。

面对挑战,他总是迎难而上,关键时刻,他总能挺身而出。

刘国忠接受媒体采访

“气象预报服务责任重大,及时准确的预报服务会极大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气象预报员要心怀人民群众做好预报服务”。刘国忠说。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各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有突发并发重发的趋势,2021年广西天气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平凡的一年。

4月26日,广西入汛。由于副热带高压稳定增强北跳,我国北方暴雨过程不断,河南等地出现了极端暴雨灾害事件。和北方天气刚好相反,华南地区出现了历史罕见干旱灾害极端天气事件,广西更是出现了夏秋高温连旱,区域性暴雨只出现了7场,不足平均每年18场的一半,缺水、缺电十分严重,给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入秋后,10月9日至14日,连续受2021第17号台风“狮子山”和第18号台风“圆规”影响,出现了以往较少见的秋季连续台风影响的极端事件,增加了预报服务的难度。

在极端天气面前,刘国忠全身心投入,严谨、科学的分析,特别是对台风“狮子山”预报服务材料获得了区党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为防灾减灾提供了重要指导。

曾记得,2019年6月7日至12日,广西大部地区出现了总雨量100-300毫米、部分地区总雨量超过300毫米及最大小时雨强达134毫米的极端暴雨天气过程;2020年5月31日至6月10日广西出现了持续12天的极端暴雨天气过程,全区出现暴雨107 站次、大暴雨25 站次、特大暴雨3 站次,强雨叠加,广西东北部累积雨量超过800mm,最大达946.8mm,强降雨范围广、累积雨量大、雨强强。

作为把关首席预报员,刘国忠和预报员们一同加密监测,分析数据,订正预报结论。由于及时准确的预报及服务材料获得了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发挥了首席预报员在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方面无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首席预报员,把传帮带作为己任,把培养业务科技人才付诸实际行动。2014年“第九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全国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首次将“全国测报竞赛”改“全国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相应把“云能天观测”模块改成“预报服务”模块,首次开启了全国县级台站预报服务竞赛。

调整后的赛制,给竞赛增加了不少的难度。由于心中没底、压力大、担心完不成任务等,没有人愿意担任教练。紧要关头,刘国忠主动请缨,担任此次比赛教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6年的努力,在2020年“第十五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全国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中,广西代表队“预报服务”模块比赛成绩从原来全国第二十二名,提升到全国第一名。刘国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首席预报员的责任担当。

多年来,刘国忠努力扎实工作,为广西天气预报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包括中共广西区委员会和广西区人民政府共同颁发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广西区人民政府颁发的“北京奥运会”广西火炬接力先进个人和广西科技进步奖、中国气象局全国优秀值班预报员和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广西区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等多次表彰。

如今,刘国忠已在不断磨练中成长为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文/韩嘉乐)


(责任编辑:值班记者)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