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专题 > 先进典型

梁维亮:在客观预报技术中注入气象人的智慧

  • 来源:区气象台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自从2008年大学毕业来到广西气象台工作,梁维亮就一直与强对流天气打交道。华南地区的强对流,突发性强,形成机理复杂,预报难度大,但对他来说反而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

在经历了数年汛期高强度的短临预报岗值班工作以后,梁维亮对遇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时顾此失彼的情景印象尤为深刻,从此产生了用计算机来分担预报员工作的想法,而中国气象局发展智能网格预报的规划,让他更坚信未来的天气预报必将是以数值天气预报为基础、人机交互来完成。

梁维亮做天气个例分析

从2012年至2019年,在完成省部级、司局级、县处级等3个科研项目后,梁维亮总结出一套分类强对流预报指标,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在预报工作中得到了良好的反响。

2021年3月21日,值班人员反馈雷暴大风识别算法出现明显的误报。在分析天气图和观测数据后,梁维亮发现,高空层状云闪电和地面冷空气大风重叠导致识别错误。

此时,离2021年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竞赛只剩下10天时间。“这个算法上的漏洞必须在4月1日竞赛开始之前解决,否则将会对参赛预报产品产生重大影响。”梁维亮联想到外出调研时的情况,广西丘陵山地众多,因为地形原因导致的大风比比皆是。只有捕捉到“雷暴”,才算抓住了真正的“雷暴大风”。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梁维亮在识别算法中加入雷达回波判别,把近10年的雷暴大风个例又重新梳理了一遍,总算是大大减少了数据噪音的影响,调整优化了预报模型。在竞赛中,广西气象局最终获得了强对流单项三等奖的好成绩。

梁维亮总结出的分类强对流预报指标在极端天气的预报中,也得到了有效的应用。2021年9月24日至25日,桂南沿海地区连续两天下午出现暖区飑线,但天气分析和模式都没有报出暖区中大范围的雷暴大风。“分类强对流指标能提前几个小时给出提示,让我们当天上午做预报时更有信心!”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云霞说。

钻研智能预报技术,不仅是梁维亮业务功关的核心,也是他的兴趣爱好。“好的智能预报技术应该是预报员优秀主观经验的客观表达,要选择正确的数学模型并赋予其物理内涵。在智能预报技术中注入我们气象人的智慧,这就是预报员未来的价值所在。”在他看来,能将兴趣爱好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是一件幸福的事。

2020年7月,自治区气象局为参加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智能预报技术方法比赛而向全区征集智能预报方法。梁维亮多次组织创新团队成员,对全新的竞赛规则、技术路线、系统方案设计展开研讨。在研发过程中团队主要成员因其他工作陆续被抽调,紧要关头,他扛下了大部分工作任务,在值班之余抓紧一切时间推进研发,提前考虑到各种不利情况,确保备赛工作万无一失。(文/卢海琦)


(责任编辑:值班记者)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