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专题 > 先进典型

黄荣:确保短临预警“早、准、快”

  • 来源:区气象台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2021年广西天气形势复杂严峻,尽管强对流天气发生时间较常年偏晚,但时间相对集中。4月26日广西进入前汛期雨季,5月、6月区域性强对流和暴雨天气接连发生,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致灾性大。

复杂的天气形势、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广西区气象台短时临近预警中心,正是负责监控跟踪全区灾害性天气和强对流联防和技术指导的核心部门之一,面临的责任和压力可想而知。

黄荣分析雷达和自动站分钟降水资料

作为区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和短时临近预警中心主任,黄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值好每一轮班,确保每次过程的短临预警“早、准、快”,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短临预报和联防。

5月8日,桂西北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在百色市凌云、隆林、田林县造成风雹灾害。

“这次高空槽影响,又有冷空气配合,将很有可能出现风雹天气。” 早间区台内部会商上,黄荣给出预报意见。

但强对流天气局地性强,具体的落区究竟会出现在哪里?这是摆在预报员面前的难题。

分析实况探空和地面天气图以及GRAPES3km、华南中尺度数值模式等大量预报产品,寻找水汽、不稳定能量、垂直风切变、地面辐合线等最有利强对流触发和发展的区域……在有限的时间内,黄荣快速分析资料后,最终在短时落区预报中较准确地预报出了桂西北的雷暴大风天气。

8日下午,雷达图上开始出现孤立的回波单体,黄荣紧盯着雷达图,紧张分析每个风暴的回波强度、垂直累积液态水含量变化,通过和值班预报员分析研判,及时指导市县发布冰雹、大风预警信号。

过程期间,黄荣指导百色、河池市共发布雷电、冰雹、暴雨预警信号30份。

短时临近预警工作要求“早、准、快”。黄荣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面对汛期紧张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一个战斗力强的团队是不可能完成好的。

8月13日至16日,受500百帕高空槽引导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大部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8月13日区气象局启动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8月14日,黄荣迅速投入紧张而紧凑的工作中,高空图、卫星云图、雷达和自动站图分别摆在四分屏电脑屏幕上。在预报经验丰富的刘国忠首席指导下,和预报员们一起利用储备的预报理论和预报经验,分析实况和数值模式预报场,共同做好暴雨落区短临预报和联防指导市县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并准备完善的应急调度会商材料等工作。过程共指导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586份,电话指导19次,临近预报13次。

作为科室负责人,黄荣严格抓好科室管理和各项工作,认真组织科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国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局相关文件和通知,成立短临预报技术党员攻关分队,作为队长带领成员针对雷电、雷暴大风客观临近预警方法研究、广西短时临近一体化平台优化开展技术攻关,把任务细化抓实,发挥党员的先锋堡垒作用,短时临近预警中心凝心聚力,充分利用业务系统和和客观技术支撑,与市县台站加强联动,严守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2021年汛期与市县开展强对流、暴雨、台风过程联防、技术指导电话1500多次、强降水实况报告和三小时预报短信300多条。

通过团队合力和各级气象部门的努力,2021年广西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达87%,时间提前量50分钟,没有发生因气象灾害导致的重大人员伤亡事件。(文/范娇)


(责任编辑:值班记者)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