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专题 > 先进典型

钦州:精细服务护航北部湾港最大原油码头首艘油轮试靠泊

  • 来源:钦州市局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1月5日11点15分,超级油轮“凯富/NEW WEALTH”轮在广西港航发展中心钦州引航站引航员的引领下,平稳地靠泊在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


|30万吨级“‘凯富’轮试靠泊指挥现场

这是广西北部湾港目前最大原油码头建成后首艘油轮试靠泊,标志着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成功实现投产试运营,钦州港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又迈出了一大步。     

为保障本次油轮成功靠泊,钦州市气象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多次派专家参与协调会,制定气象服务保障方案,举全局之力为“凯富”轮试靠泊提供精细化服务。     

精准预报 提供“天时”保障     

据了解,海上台风、暴雨、大雾、大风、雷电等恶劣天气,会对油轮靠泊造成较大的影响,选定好适宜的天气条件是保障本次油轮成功靠泊的关键要素。

早在7月份开始,钦州市安委会多次邀请市气象局专家参与《钦州港30万吨原油码头项目靠泊运营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等相关方案制定,汇报天气情况,并表示气象部门的意见,是启动油轮靠泊的重要参考。

10月24日,承载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原油约28.6万吨的超级油轮“凯富”轮便抵达钦州港,为确保油轮安全靠泊,“凯富”轮于11月4日前先后在海面上完成了四次原油过驳,预留了约7万吨科威特原油,试靠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    

“建议靠泊作业应在7日之前完成,预计7日白天起将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作业区域将有6-7级、阵风8-9级偏北大风,请提前做好防御准备。”11月2日下午,钦州市气象局向“凯富”轮试靠泊应急指挥部发布了《30万吨油码头首船靠泊气象服务》专项气象服务材料,提醒及早部署靠泊工作。     

11月3日上午,钦州市长王雄昌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凯富”轮试靠泊工作,敲定具体的靠泊时间。会上,市气象局局长丘远锋再次向指挥部建议:“应在7日之前尽快完成试靠泊作业,因7日起较强冷空气将影响钦州,海上气象条件将不再满足靠泊作业”。结合气象及相关部门的建议,最终指挥部决定把油轮靠泊作业时间提前到5日凌晨。     

高位部署  迅速响应


30万吨级油码头上搭建移动应急气象站

“‘凯富’轮试靠泊成功与否对钦州乃至广西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做好气象保障服务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尽锐出战,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状态、必胜的信心,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本次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专题会议后,丘远锋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气象服务保障方案。     快速响应,马上行动。为及时监测到码头现场气象要素,3日下午,钦州市气象装备保障中心迅速组织人员调试移动应急气象站,并于4日上午在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及时安装了移动气象站,实现码头气象要素分钟级监测。

“全面要素保障!赞!”“气象先行!赞!”……

王雄昌和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从佳在指挥工作群分别对气象保障服务作出点赞肯定。

 “08时天气实况:阴天,气温23.9℃,东南风4级阵风5级,相对湿度95%。预计未来3小时(08-11时),阴天为主,间有小雨,气温24~26℃,东南风4~5级,相对湿度85~95%”。4日08时起,逐3小时的短时天气预报24小时不间断地发送到了“凯富”轮试靠泊应急指挥部,为指挥部的紧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精细服务 全程保障     

11月5日6时,钦州市气象局的大门缓缓打开,两组气象保障人员分别赶往了钦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和30万吨级油码头。在钦州海事局指挥中心,王雄昌亲自指挥,丘远锋参与协调指挥“凯富”轮进港靠泊。同时另一队预报服务、装备保障人员在分管领导带领下也迅速就位,赶赴30万吨级油码头现场,开展逐小时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11月5日8时58分,“凯富”轮在钦州海事局远程监控和3艘海巡船护航下,缓缓驶入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港池,11点15分,在引航员的引领下平稳地靠泊在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至此,广西北部湾港最大原油码头首艘油轮试靠泊取得重大阶段性成功。     

据悉,钦州市气象局自2011年开始,以“原油过驳、气象先行,安全生产、气象保障”的服务宗旨,为油船停驳、靠驳、过驳、离驳,以及进港、出港等环节提供专业气象信息服务。本次30万吨级油码头首艘油轮试靠泊,全程提供专题气象服务信息8期,逐3小时的短时天气预报23条。为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的试靠泊提供全程的、全天候的气象信息服务。(图文/黎时迪)


(责任编辑:谢晓琳)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