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12月,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冬季,冬天给安全生产带来哪些风险?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冬季安全生产面临的五大危险因素  

    1.低温寒潮 

  持续低温会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冻伤,致病,致死);低温及衣着臃肿会影响人的感知和运动机能,从而引起误操作或滑跌等造成间接伤害或事故;低温还可能造成电子元件、塑料和金属构件等失效从而引发事故。 

    2.雨雪冰冻 

  由于雨雪冰的物理作用(重力、动力、相变、渗透等)而造成房屋、道路、管线等设施损坏或垮塌,道路路面湿冻打滑,电线、电器等设施损坏,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临时封闭,可能导致电力、交通、通信系统瘫痪,水、气、煤、油等供应中断。  

    3.天干物燥 

  室外落叶等可燃物增多易于引发火灾事故;厂房车间容易产生静电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等。 

    4.采暖或防护措施不当 

  煤炉、热水器等安装使用不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密闭空间作业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衣服鞋帽穿戴不当引发摔倒、高处坠落、自行车和摩托车翻倒等意外伤害。 

    5.社交因素 

  冬季节假日较多,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相对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举办节庆集会、人流物流相对集中等,可能引发火灾、爆炸、人群拥挤踩踏和交通运输事故等多种生产安全事故。

    冬季安全生产风险应对措施 

    1.做好预防与应急准备 

  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和装备储备;开展有针对性的宣教、培训和演练活动,提升职工应对风险的能力。

    2.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和预警通知信息,并采取多种方式将预警和安全提示信息传送到每个相关人员。

    3.及时开展预警行动 

  加强个体防护(保暖,防风,防雨雪等)和设备防护(维修,加固,防滑、防冻、防泄漏等),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必要时采取错时上下班甚至停工停课等措施。 

    4.快速开展应急救援行动 

  (1)个人自救和互救:及时获取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尽量乘坐安全快捷的交通工具(地铁等);谨慎操作设备和安全驾驶;雨雪天避免进入大棚、沟渠、临时建筑等容易垮塌的建构筑物;注意家里或工作场所的水电气暖安全;在清理积雪和室外操作时,做好安全防护,避免发生伤害事故;如果不幸发生事故和受伤,及时报警求救和开展自救互救。

  (2)企事业单位应急响应: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组织领导;对容易受到雨雪冰冻影响的工作岗位、设备设施加强安全防护和巡查;发生人员伤害或事故,积极组织抢险救灾,并及时上报灾情信息和寻求援助。

    5.妥善开展恢复重建 

  做好受伤受灾人员的康复与补助、受损设备设施的修复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并采取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