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气象助力脱贫攻坚

情系疾苦群众 爱心团队助圆户口梦

——崇左市气象局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 来源:崇左市局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2018年7月27日,一位名叫王海清的贫困生小女孩从驻村工作队员赵品建的手中接到身份证和户口本时,脸上绽放出久违的笑脸,腼腆害羞轻声说:“谢谢叔叔”。

 
做DNA亲子鉴定


崇左市气象局情系疾苦群众,爱心捐款助圆户口梦

十年前,贫困生王海清出生于一个特殊的家庭,她的母亲是聋哑人,无身份证和户口,父亲也在一次上山耕作时不慎从悬崖峭壁跌落留下终身残疾,父母亲是经人介绍撮合共同生活,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种种缘由,王海清没有医学出生证明,一直无法办理上户口手续,成了“黑人黑户”。无户口无身份证,这位小女孩在往后的学习、升学、就业、生活中,将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和麻烦,也无法享受到国家各项扶贫补贴及福利政策。
  2016年,崇左市气象局干部赵品建来到该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向当地派出所、江州区、崇左市公安部门反映此问题,千方百计帮助王海清解决户口问题。经多次到市公安局联系和协调,办理王海清入户手续,还需要进行DNA亲子鉴定,费用大约2400元,这笔钱对于一个贫苦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驻村工作队员赵品建心急如焚,思量了许久,赵品建向本单位职工发出爱心捐献倡议书,共募集到爱心捐款2800多元;亲自开车接送王海清和其父母亲到市公安局进行DNA亲自鉴定;医学鉴定结果出来后,又带着王海清到当地派出所申报、登记、照相手续。终于把户口和身份证办理下来,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郁海蓉)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