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气象助力脱贫攻坚

坚守扶贫一线 不忘初心实干为民

——大新县气象局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 来源:崇左市局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2016年4月起,莫忠诚同志受大新县气象局选派到桃城镇松洞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积极推进贫困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宜居乡村”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大新县常务副县长徐钊到松洞村指导葱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

走村串户,摸清贫困村村情
    松洞村位于桃城镇西南部,村委距镇人民政府8公里,共辖12个自然屯,现有人口624户2634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525人,贫困发生率达19.9%,村产业结构单一,地理位置较偏远,交通条件较差,自然屯分布零散,大部分屯未开展屯内道路硬化,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水稻、甘蔗、玉米和外出务工。该同志派驻到点工作后,为了尽快熟悉村情,他早出晚归深入村屯开展调研,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便跑完12个自然屯,他经常到贫困户、致富能手、老村干等家中走访座谈,收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扶贫产业发展的思路。至2018年底,松洞村 “十一有一低于”全部达标,全部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发生率从19.9%降为1.5%,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抓好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村委干部
  抓党建工作是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第一要务。几年来,他注重培养优秀后备干部和吸收发展党员,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在他的精心组织下,松洞村圆满完成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在日常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肯在加强基层党建上下深功夫,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固定党日+”制度,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进一步掌握脱贫攻坚政策,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拓宽村两委班子和致富带头人的思路,他带领村委班子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到榄圩、恩城乡考察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和先进示范村屯,学习借鉴脱贫攻坚和发展扶贫产业的工作经验,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该同志与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积极协调联系后盾单位大新县气象局及项目实施单位,争取获得有关单位支持,及时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巴里屯至变电站道路2.2公里连接线屯级道路工程;那弯屯等4个屯屯内道路硬化;岩罗、派布屯2条产业路硬化工程;松洞村党员活动室建设;谷山屯人饮工程等基础设施,为全村的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产业扶贫,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身为驻村第一书记,莫忠诚深知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致富,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不可持续的。松洞村原是龙眼产地,但很多龙眼树种植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因品种老化,到现在收成已经很低,发展替代产业成为一大难题。此时,恰逢县里引进溜溜梅产业园,需要大量青梅原料进行深加工的有利时机,莫忠诚掌握到这信息之后,立即联系青梅种植专家对松洞村土壤、气候等进行评估,经专家评估松洞村非常适合种植青梅,他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宣传引导,立即发动村民发展青梅种植等扶贫产业,该村村民响应号召,砍掉老龙眼树,大力发展青梅产业,全村新种青梅达300余亩。岩罗屯位于派盆水库下方,耕地土壤常年湿润,非常适宜发展香葱产业,他积极引导村民大力发展香葱种植产业,成立大新县岩罗葱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葱花200余亩。积极推进甘蔗产业发展,组织发动村民建成那弯、布会2个甘蔗“双高”基地。强化农村党组织功能与村级集体经济相互促进发展的关系,以“党组织+产业”的方式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在他的引导和推动之下,松洞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以资金入股的方式获得稳定收入,年收入达到4.07万元。
  大力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为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和谐新松洞建设,他以建设宜居乡村为目标,大力开展乡村建设,他把工作重点放在街会屯和派布屯两个屯,在莫忠诚和干部群众的努力下,该项目建设通过了县乡村办的验收,获得奖补资金5万元。为进一步推动“宜居乡村”建设工作,他积极与上级联系争取资金补助,依托屯级集体收入补助,严格落实保洁员制度,发动群众参与清洁乡村工作,目前,12个自然屯已全部配备落实保洁员,逐步完善待遇并按村屯卫生制度正常开展工作。在他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个美丽宜居幸福和谐的新松洞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郁海蓉)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