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气象助力脱贫攻坚

北海:甘做扶贫路上攻坚者

  • 来源:北海局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赖尤康是一名气象“老哨兵”,从1980年开始,就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涠洲岛上与气象打起了交道,一干就是40年。


开展扶贫工作的赖尤康(右一)

2016年初,他服从组织安排,到涠洲岛镇城仔村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田间地头进村入户成了他每天打卡的地方。坚持三十多年的“准确、及时、创新、奉献”气象精神的他,将这份精神带到了扶贫工作中,为村里的贫困户办了许多实事、好事。

“我做的都是平凡小事,不值得一提。”这是赖尤康见到笔者说的第一句话。笔者还没来得及打招呼,他已经跨上电动车“入户”量地去了。

“他这人就是急,急群众之所需,老是闲不住。”同行的村主任说。

在汛期来临前,有些贫困户的玉米还没种上,担心他们今年没有收成,赖尤康赶忙组织村委会的同事一起上阵,半天时间就帮着村里所有农户都种上苗。

贫困户林桂雄改厨改厕没有劳力,赖尤康自掏腰包购买厕所门和建筑材料,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林桂雄平整场地,砌墙、安装门、粉刷墙面……

97岁的贫困户林兴才不慎摔伤,赖尤康每天上班前都到老人家中看望,为其解决生活上的不便,并自掏腰包买鱼肉、骨头为其补充营养。林兴才家没有电视机,他回局里组织干部职工捐款,为其购买。而为独居老人顶风冒雨买药、熬粥照料更是常事。

在城仔村,每个贫困户都得到过赖尤康细心的照顾,他是贫困户眼中的“及时雨”“贴心人”。

他时刻将贫困户的疾苦放在心上,深入贫困人群中间,认真体察他们所需,尽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他终始坚守着自己那份为民解难的大爱情怀,不计个人私利,默默奉献,忘我付出。他是因病致贫的癌症患者徐兰福的“大哥”,他是独居的老人的“赖仔”,他是村里人的“亲人”。

赖尤康身上有一股强大的干劲,跟他在一起总是被感染到,他走路、做事的节奏很“麻利”,年轻人跟着他都要一路小跑。“再难的事情只要用心去做,总会找到解决办法。”

“既然来了就得好好干”。进驻城仔村的1400多个日日夜夜,赖尤康与工作队其他同志一起,带着感情和责任抓实精准扶贫,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村民生活条件,促进了产业发展。

他先后推荐、介绍贫困户1户1人到涠洲镇政府从事扶贫信息员工作,2户2人从事保洁工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争取扶贫资金修缮村中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申请上级资金支持城仔村举办文艺晚会……

现在的城仔村已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出行方便了,露天舞台、球场等设施有了,太阳能路灯安装上了。下一步,赖尤康将继续和村两委一起,找准产业发展和增收路子,制定和完善村级产业发展规划,争取“规划到村、辐射到户、带动到人”。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扶贫工作,既是初心,也是责任。赖尤康坚守在村里4年2个月,从53岁到57岁,不图名、不为利、不言悔,不忘初心“担使命”,甘做脱贫“攻坚兵”。(文/刘宇菲 廖秋香 图/李侣推)

(责任编辑:周玉)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