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气象助力脱贫攻坚

防城港:气象扶贫者范胜军 开脑洞 龙头企业来支援

  • 来源:防城港局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2018年,范盛军第一次来到那排村时,入村的小路弯弯曲曲,田地里的水稻病病怏怏,青砖瓦房斑驳陈旧,老年人在树下无所事事地发呆,留守儿童流着鼻涕四处闲逛……

范盛军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个场景,但他清楚,扶贫不仅仅是给予物质帮助这么简单,扶贫还得先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那排村天然资源丰富,日照较充足;夏长而热,冬短而暖,且无霜期长。看着这样优质的气候和土地,范盛军与驻村队员想到了非常适合种植的一种植物——金花茶!

想法呼之欲出,但首创资金去哪里筹措?一天,范盛军与驻村队员在手机上浏览网页时,刷到一条“马云定期定向对贫困地区投放扶贫资金用以支持国家扶贫大计”的新闻。范盛军打开一条思路。原来,众多企业家乃至社会有心人士也都在关注乡村问题!

范盛军和驻村队员通过多方渠道寻找和联系有同样想法的企业家,最终通过向中港高科金花茶有限公司申请发放金花茶树苗1万株给贫困户种植,产花后由龙头企业负责收购,直到这一步才算给这件事情敲定!

前期准备妥当,第一批村民开始响应号召回乡创业。在种植金花茶之余,村民还搞起了山东芦花鸡养殖、百香果种植……

在两年时间里,通过驻村队员的共同努力,那排村93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而范盛军与村民同吃同住共生活,早已融入乡村的微风中。

之前范盛军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生活,而驻村扶贫却给他的人生开辟了另一方天地。“贡献不敢谈,但问心无愧!”(文/谭晨)

(责任编辑:周玉)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