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气象助力脱贫攻坚

区气象灾防中心:推进防雷事业发展 打好脱贫攻坚战役

  • 来源:区气象灾防中心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在防雷事业上,他先后荣获3次“全区气象科技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2次“全区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2016年度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以及2019年度事业单位记功奖励(个人)等。

他的所在单位连续10年被评为广西气象部门年度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在2015-2018年度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还先后4次获得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气象局创新工作奖。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获得2018年度考核的荣誉。在他的带领下,1名第一书记获得“全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名第一书记分别获得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全区优秀第一书记”称号,8名第一书记分别获得2018年度和2019年度防城港市“第一书记奋斗之星”。

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防雷中心)副主任,驻上思县任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上思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杨召绪。


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杨召绪(左二)

一、防雷事业不放松

杨召绪本科毕业后就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防雷中心工作,于2013年11月任副主任。2020年4月就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防雷中心)副主任。作为广西防雷事业的领军人,杨召绪始终坚守一线,久久为功近20载,为气象事业添砖加瓦。

(一)建设广西乡村雷电灾害防御新体系

广西处于雷电高发地带,每年因雷致灾的事件时有发生。多年来,杨召绪为最大限度减轻雷电灾害对广大农友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他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

2015年,经班子研究同意,他大胆启用国产设备,在全区建设由三维闪电定位仪、大气电场仪和雷电流监测仪组成的雷电综合监测网,率先打造多种要素、全域覆盖的雷电综合监测“天网”,打破多年来广西乡村区域雷电监测预警事业停滞的局面,为独具广西特色的新乡村雷电灾害防治体系劳筑根基。这在全国都没有成熟的范例可借鉴,对整个工程的组织建设和协调管理都是巨大挑战。

2016年,他以“智慧气象服务”为理念,组织基于位置的雷电预警技术攻坚,全国首启点对点精细化“校园雷电预警公共安全服务”。智慧乡村防雷公共服务覆盖面在两年实践中不断扩大,向全区27000多名乡村中小学校安全责任人、乡镇气象协理员和乡村气象信息员发送雷电预警短信,同时通过12000多套气象大喇叭、1000多块电子显示屏、“晓天气”App等多渠道智能推送雷电预警信息,服务全区受惠380多万人,覆盖全区90%以上行政村,深受群众好评。

2019年,他还在扶贫点里组织建设全国第一个乡村雷电预警示范点,为常年在山中作业的果农免搭建产业扶贫发展的防雷安全屏障。


杨召绪(左一)向广西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右一)介绍全国首个“乡村雷电预警示范点”

(二)推动防雷事业高质量发展

杨召绪多年深耕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防雷装置验收检测、防雷装置定期检测、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电灾害风险评估、雷电监测预警等业务工作和实践。防雷事业发展20年间,他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突破省市县三级防雷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工作难题,在相关制度、流程、规范领域持续创新并卓有成效。经多年累积,全社会的防雷减灾意识不断提高,防雷装置合格率大幅提高,雷电灾害经济损失从最高年份的1亿多元下降到近几年的100多万元,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融入经济社会主战场是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和事业发展成功的关键。”杨召绪面对防雷体制改革的浪潮如是说道。

杨召绪还通过两大举措开拓防雷服务新领域:一是积极打造“新项目、新体系、新成效、新人才”,在广西乃至全国气象部门开创雷电灾害风险评估业务,成为广西防雷专业服务一大增长点;二是探索一体化防雷服务,为东盟博览会、钢铁基地、防城港核电站、大藤峡水利枢纽、“西气东输”、南宁轨道交通等多项广西重大项目保驾护航,在城市重大建设项目防雷安全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赢得了用户和各级政府高度赞誉。

二、脱贫攻坚有担当

2018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部委派杨召绪驻上思县任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上思县委常委、副县长。至此开始,杨召绪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将全部心力倾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


杨召绪(左五)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发放物资

(一)推进驻村工作队管理

工作做得好不好,首先要看管理。在任职期间,杨召绪制定并完善《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驻上思县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办法》《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驻上思县工作队员召回撤换办法》和《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驻上思县工作队员日常考核测评办法》等制度,引导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工作。他还以“三个年活动”(作风建设年、作用发挥年、典型树立年)为抓手,通过选树、挖掘先进典型等做法,全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作用突出、典型先进的队伍,凝心聚力把各项事业持续推向前进。

(二)一心为民办实事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了了解驻村工作队员、贫困户的需求和困难,及时解决问题,杨召绪经常深入一线,实地调研,2019年深入基层调研次数达86次。了解到工作队员驻村条件艰苦后,杨召绪就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整合各类资金670多万元,完成34个村级活动场所的修缮、增建,及时解决工作队员后顾之忧;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后,杨召绪就带领工作队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188户,代办村民事项8700多件,慰问贫困户2067人,帮扶慰问金、慰问品折合40多万元。

此外,杨召绪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团结和带领全县224名驻村工作队员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全年共计推进饮水工程26项,卫生厕所、厨房改造284套,路灯改造74个屯1475盏,新建(修缮)垃圾池57座,道路建设69个屯72.55公里,有力推动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三)统筹协调增实效

杨召绪除了带领工作队员扎根基层工作,还善于发挥选派单位的后盾作用。他积极引导驻村工作队员向后盾单位多请示多汇报,2019年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后盾单位累计帮助协调落实项目193个,投入资金共计1238万元;他积极协调选派后盾单位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19年全县87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实现4万元以上,其中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有13个,占比14.9%,全县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730.07万元,同比增长64%。

短短3年,上思县山乡巨变,全县一共建档立卡6634户27137人,目前已脱贫6540户26859人,28个贫困村出列,未脱94户,27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4%。“今年的目标是将剩余的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未脱户的全部脱贫摘帽。”杨召绪信心满满的说道。

(四)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年前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有不小的冲击。

“24小时轮班保障劝导点不空岗,逢车必检测,确保不漏一车一人。”这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杨召绪对驻村工作人员的要求。

杨召绪作为上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他提前结束了春节假期,亲自指导推进宣传和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返岗并号召、组织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在全国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上思县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五个不漏”和“两个零”(零确诊、零死亡)的目标,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责任编辑:周玉)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