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气象助力脱贫攻坚

区气象灾防中心:“党旗领航、产业扶贫、气象为农”排头兵

  • 来源:区气象灾防中心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2019年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脱贫攻坚驻村团干部专项”“防城港市2019年第四季度第一书记工作标兵”,提名“防城港市2019年度第一书记奋斗之星”,所在团组织被评为“广西54红旗团支部”“广西区级青年文明号”,这一项项荣誉都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驻排柳村第一书记朱辛华。


朱辛华个人照片

2018年3月,朱辛华自愿申请担任上思县那琴乡排柳村驻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团组织推优入党的80后共产党员,他以满腔热忱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驻村岗位上默默奉献,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世人皆知的荣誉,但他攻下了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堡垒,啃下了最后的硬骨头,提前完成了排柳村全面脱贫的任务。

一、坚持“党建+”模式,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朱辛华开展党建工作

朱辛华是一位年轻精干、根植于团组织工作土壤,为排柳村脱贫工作披荆斩棘的优秀青年干部,他聚焦主责抓党建,坚持不懈提升组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他坚持的“党建+”模式有三式:

第一式:坚持党员排头兵

“党员树模范,群众纷效仿,项目推进快”,朱辛华将党建与扶贫融合,建立了“党员中心户”责任片区联系制度,为贫困户“传帮带富”,干事创业氛围浓郁,各项工作彰显生机、活力、实效。

第二式:持续推进党组织建设

这两年来,朱辛华带领支部开展双向培养,一是将党员培育成致富带头人,将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二是接收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入党申请人,其中4名为“90后,有效预防基层党员老龄化、空心化。

第三式:促先进营造氛围

朱辛华率先践行党员积分管理,创新五大评议机制,动态授予优秀党员和青年团员星级荣誉,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鼓励支部党员和团员青年永葆先进性。

二、坚持产业扶贫,“一村一品”带动一方村民

在朱辛华的推动下,排柳村红香橙这一特色优势产业,从几年前的100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4800亩,总产值破1000万,逐渐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新格局。朱辛华坚持产业扶贫有三招:

第一招:提升村民造血能力

朱辛华组织创建了红香橙产业示范园,争取了500多万元项目资金改善基建,硬化了产业道路7.9公里,并修建小型水利灌溉设施4处。他还为红香橙申报了“无公害农产品”标识,联系气象、农业专家到村里授课,组织果农外出考察学习,将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营理念带到排柳村。此外,朱辛华主动开展产销对接,携产品参加展销推介会,录制了广西卫视《第一书记》,筹办首届“红香橙丰收节”,为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没有了下班时间,没有了节假日,他披星戴月,却依然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多形式宣传下,排柳村红香橙名气渐涨,打响了本地市场的知名度、认可度,相关事迹和成效数次见报于广西日报、中国气象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


媒体相关报道截图

第二招:走出消费扶贫一片天

朱辛华奔走联系,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红香橙6万斤,直接受益贫困户6户35人,人均增收约3000元,收入水平的提高换来了农户的赞扬和肯定。

第三招:巧借东风助发展

朱辛华以中介服务为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从2.9万元增长至14.9万元,连年翻番。同时,朱辛华指导了一批本地村民以果园采摘、农家乐、烧烤等服务供应为引,探索开发农文旅生态经济新业态,受到普遍好评。

三、打造示范建设,气象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那琴乡党委和自治区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朱辛华集中力量办大事,打造“三大”示范建设项目,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高效打造“一村一镇”示范工程

朱辛华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整治环境综合、打造特色景观,建设成百驮、上英“一村一镇”党建示范工程,并在各屯新建太阳能路灯共50盏,村民夜行安全得到保障。村屯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设成果得到多方肯定,获市级示范点荣誉。

(二)全市率先兴办“爱心公益超市”

朱辛华组织创办了“爱心公益超市”,农户可凭日常表现积分并兑换物品,在社会中引起强烈的反响,被新华网点赞。“这是村民自治的典型案例!”市有关部门前来考察调研时说道。


百驮屯群众在爱心公益超市里挑选商品

(三)践行气象为农

朱辛华在大山里建设全国第一个农村雷电预警站点,为常年在山中作业的果农免费提供预警信息,搭建排柳村产业发展的防雷安全屏障;他推广“广西气象微农公众号”,帮助果农科学管理生产活动,达到“农时早知道,农事不慌乱”的效果;他组织团支部开展气象科普进乡村、进校园、进果园,打通气象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四、“硬核”担当,抗击疫情坚守在前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朱书记时刻心系排柳,扶危救困,为排柳村战疫情、决胜脱贫攻坚做出突出贡献。

(一)协调物资抗疫情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村里防疫物资储备就被掏空了。”朱辛华说。为此,朱辛华自掏腰包并第一时间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必需物资送到村委,鼓励工作人员及时开展防疫工作。此外,朱辛华联系上级政府与后盾单位给每个卡点争取了太阳伞、饮用水等物品,同时还关心值守人员的身心健康、用餐交通等实际问题,累计争取物资和经费共14000多元,充分保障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顺利推进。

(二)不松防控助春耕

春耕复产正当时,疫情防控进田间,朱辛华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动员,指导村民有序开展春耕春种,切实做到战疫情不误农时。朱辛华配送物资助生产,联系农户统需求,协调农资保供应,统一配送逐户发,确保农业生产不断档、不误农事,切实解决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农资下村难的问题。在朱辛华带领下,排柳村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责任编辑:周玉)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