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西2022聚焦质量提升年行动 > 系列评论

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系列评论⑥:

与时偕行 在气象服务供给上狠下功夫

  •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优化气象服务供给,开展个性化、定制化气象服务,不断提升气象服务针对性、有效性和均等化水平……《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勾勒出以气象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图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部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需求,加快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气象服务公众覆盖率达到99%,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定在90分以上。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各种需求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高转变。公众选择“随时了解”和“按需查看”天气的比例持续上升,人们期待能在康养、运动、旅行中用上能够增加幸福感的“气象好物”……这就要求我们不断优化气象服务供给,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上狠下功夫。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关乎民生福祉,也是气象部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窗口。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社会安全运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必须筑牢民生底线,让气象服务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一方面,要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基本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模式,建立基本公共气象服务清单制度,确保基本公共气象服务体系长期有效运行;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保证“一个都不能掉队”,要下大力气扩大气象服务覆盖面、健全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渠道,要重点增强农村、山区、海岛、边远地区以及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获取气象信息的便捷性。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加强高品质气象服务供给上狠下功夫。与“衣食住行游购娱学康”紧密相关的个性化、定制化气象服务,映照着人民群众在追求更加美好生活中对气象服务“更上一层楼”的呼唤,值得高度重视。要重点围绕公众气象服务需求度高的领域,强化政策引导,打造一批创新服务产品——加快实现数字化气象服务普惠应用,强化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出行安全气象服务供给,提升冰雪运动、水上运动等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气象服务水平。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上狠下功夫。从更深层次看,无论是基本公共气象服务的供给,还是个性化、定制化气象服务的开展,都离不开完善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作为支撑。其中,完善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更是重中之重。在城市规划、建设、运行中,要充分考虑气象风险和气候承载力,增强城市气候适应性和重大气象灾害防控能力。探索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城市数据大脑,以更智慧的气象服务系统推动供水供电、交通出行、防洪排涝等城市生活各环节智能管理。同时,要积极推动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村建设行动,构建行政村全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响应体系,加强农村高风险地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建设。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没有终点。我们要始终践行气象服务“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理念,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把更多、更好的气象服务信息送到千家万户,最大限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谢晓琳)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