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西2022聚焦质量提升年行动 > 工作动态

百色:红城气象党建引领

  • 来源:百色市局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气象局“质量提升年”行动部署要求,在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和百色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百色市气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质量提升年”为牵引,以提高党建质量为目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机关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工作部署,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支撑点、发力点,提出实施“三大工程”,将党建与业务“物理融合”转向“化学融合”,为创新党建工作开拓了思路,找准了方向。通过不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着力建设了清明高效的气象政治机关、清廉有为的气象干部队伍、清气充盈的气象廉政文化、清正有力的气象监督体系,推动营造了百色市气象部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百色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实施“一局一策”,打造“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

百色市气象局党总支党建品牌“红城气象党建引领”被认定为广西气象部门第一批党建示范品牌。在党总支党建品牌的引领下,3个党支部结合各自业务特色和支部党员所在科室所承担本局“一局一策”攻关内容,分别凝练了党支部党建品牌。行政党支部“机关走在前,展现新气象”、业务党支部“当好气象卫士护佑红城安澜”、科技服务党支部“风雨气象人先锋服务兵”,3个品牌犹如3面旗帜,指引前进方向,凝聚攻坚力量。

实施“先锋工程”,培育示范引领支部

百色市气象局党组将气象科技服务党支部列入示范党支部的培育对象,持续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于2022年6月获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气象科技服务党支部通过打造“风雨气象人,先锋服务兵”品牌,组建防灾减灾服务、气象科普服务、公共气象服务、生态气象服务等4支党员先锋队,在各先锋队之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带动普通职工,亮身份、晒承诺,形成竞争、监督、合作的干事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排头兵和主心骨作用,为“平安百色”、“富强百色”、“幸福百色”、“美丽百色”建设助力护航。

实施“五基三化”,打造标杆型党组织

百色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坚持上下联动,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成效显著。平果市气象局以“科技引领气象争锋”为支部品牌,争当台站建设、科研创新、气象服务三个表率为抓手,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实现项目建设在一线,科研应用在一线,气象服务在一线,台站建成全区气象部门的标杆,建成自治区气象科研应用基地,今年7月获评为平果市市直机关“五基三化”标杆性党组织。(文/田菊云)

(责任编辑:唐晓珊)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