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西2022聚焦质量提升年行动 > 经验交流

【中国气象网】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壮美广西建设

  • 来源:局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编者按:6月6日,中国气象网刊发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署名文章《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壮美广西建设》,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近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进一步明确推动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折不扣落实好《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建设壮美广西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将高质量发展贯穿气象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地方发展、增进壮乡人民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气象事业取得显著成就,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气象服务效益显著凸显。“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均需要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保障。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需要展现气象担当。发挥区位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对气象工作提出新课题。面对新挑战、新任务,我们必须紧跟需求、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动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

要统筹谋划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结合广西实际,从整体上领会好、把握好、贯彻好《纲要》,争取把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环境,充分发挥部区合作平台作用。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合作,科学高效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壮美广西智慧气象防灾减灾等广西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实施。

要全力服务保障壮美广西建设。面向生命安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深化“三融入”一线气象服务机制。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在“早、准、快、广、实”上取得实效,强化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面向生产发展,提升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保障粮食和食糖生产安全,开展现代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打造系列“气候好产品”。全力保障重大活动举办、重大工程实施、城市安全运行,高质量服务交通运输、能源、海洋等各行各业。面向生活富裕,优化民生气象服务供给。利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提升公众防灾避险自救意识和能力,切实增进民生福祉。面向生态良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和服务能力,推动气象融入绿色发展,持续打造气候宜居地、天然氧吧等品牌,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助力筑牢广西生态安全屏障。

要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以“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强化气象科技创新,突出预报精准的“龙头作用”,推动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等各环节有效衔接和高效协同,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围绕“解难题、强特色、补短板”推进创新团队高质量建设。强化开放合作,进一步畅通气象区域合作“南宁渠道”。

要以高质量党建保证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巩固拓展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施思想、目标、载体、组织、机制深度融合等“五融合”行动,加快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弘扬优良作风,主动担当作为,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值班记者)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