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笔谈千字文

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桂林生态文明建设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3
  • 【字体: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作为气象人,应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放在突出战略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改善气象服务有效供给,为桂林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气象智慧。

首先,要提升桂林特色生态气象观测能力。依托现有综合观测站网,进一步完善天地一体、要素齐全、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特色生态气象观测站网。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合作,拓展观测领域,建设雁山农田生态、临桂会仙湿地生态、猫儿山立体森林生态气象系统观测基地。

其次,要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气象服务能力。与环保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雾、霾预报预警和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和信息发布工作,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强暴雨、干旱、强对流、雨雪冰冻等重大气象灾害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预评估和风险预警工作,减少气象灾害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加强空气质量、森林火险、中小河流及地质灾害等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为科学精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森林防火、山洪及地质灾害预防提供气象支撑。提高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建立生态涵养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业务体系,为桂林水力发电站密集区、山水旅游景区、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区、森林火险高发区及城市空气环境治理提供高质量的人工增雨作业服务。

最后,要提升生态经济建设气象服务能力。开展恭城生态宜居乡村气象服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针对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村庄设计、农田结构调整、乡村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优质气象服务品牌,为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气象服务贡献桂林气象智慧。加强生态旅游气象服务。加强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的生态旅游气象服务,研发气候舒适度、负氧离子、桃花花期、空气清新度、燕子山气象景观、宜居指数等的评估技术和指标体系。

气候变化的脚步从未停下,生态文明建设当久久为功。作为一名气象人,当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作放在突出战略位置,通过提供有效气象服务供给,为建设美丽桂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维护生态安全和气候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桂林市气象局 郑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