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笔谈千字文

牢记初心使命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3
  • 【字体:


2019年6-8月,广西气象局根据中国气象局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积极参加培训中心党支部的系列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认识方面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觉得,气象预报预警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要素,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做好气象预报预警、减少灾害损失就是我们气象人的使命与担当。

今年入汛以来,广西频繁出现暴雨洪涝的情况,导致了一些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代楷模黄文秀也因公殉职。实践证明,自然的力量巨大,人类在改造自然的同事还必须顺应自然,必须做到人和自然和谐发展。今年广西气象部门在抗击暴雨洪涝的过程中,守初心、担使命,不怕苦和累,多次进入应急工作状态,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充分发挥我们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例如,在持续暴雨影响期间,全州县气象局及时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全州县龙水镇井门前村村支书蒋吉富收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提前转移全村250名群众。该村6月9日凌晨发生山洪泥石流,22座房屋被毁,50座房屋被淹,但没有一个人员伤亡。

2013年以来,广西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以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现代化建设的主要抓手,到2018年就基本实现了现阶段的气象现代化,比预期时间提前了两年。其中,广西率先实现气象观测的自动化,成为无人值守的试点省份,各观测站24小时自动实时采集气温、湿度、风速、风向、雨量、气压等多种气象参数。广西气象部门建立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对各类预警信息一键式发布,让社会公众及时收到预警信息短信。在广西农村,还建设了数千个气象大喇叭,解决了农村群众收听气象预警信息的难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社会公众对气象服务的要求会不断提高,要求天气预报定点定时定量和个性化精细化。所以,气象现代化工作还任重而道远,必须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发展。我们气象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今年汛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自然灾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做好气象预报预警工作,担当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


区气象培训中心 马轮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