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笔谈千字文

继续在新征程里做一个静默的逆行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3
  • 【字体:

逆行对于任何一个懂得交通规则的人来说,都是一种危险行为。却有那么一些人,不论是火海还是灾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逃生的人群中,他们义无反顾的背影,永远是最奋不顾身的逆行。通常现身在大众面前的所谓“最帅逆行”、“最美的逆行者”的人,不外乎是消防员、警察,或者是军人,而还有一种逆行者,一曲《渔舟唱晚》就能让人们想到他们,一句“从今晚到明天”是他们对人民永恒的承诺,他们就是气象人。

狂风暴雨前夕,人们伴随着“下雨咯,回家收衣服咯”的嬉笑,赶忙回家避雨,他们却枕戈待旦,忙着赶在暴雨来临前检修气象自动观测站,忙着给群众发送预警信息。凌晨,人们沉睡的时候,雨来了,电闪雷鸣,大风呼啸,他们仍守候在工作岗位前,时刻对着电脑屏幕,注视着雷达回播的变化。

同样的天气情况,同样的地点,做着同一件事,但只要在岗位面前,责任与使命感一直让他们保持着第一天上岗的心情,勿忘初心。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亦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国地处东亚季风气候区,幅员辽阔,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台风、暴雨、干旱、高温、寒潮、雷电、雾、霾等重大气象灾害时有发生,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占各种自然灾害损失的七成以上。精准及时的预报预警和精心周到的气象服务,对于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不可或缺的巨大作用。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日益增长的新需求,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的复杂局面,气象事业发展仍然任重道远,还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的精准度,还需要持续提升。

坚持为人民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的气象服务理念,不断提高气象预报预测水平,不断拓展气象服务领域,不断增强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我们一定能以更丰富、更优质的气象服务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当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紧相连、把个人价值与气象事业紧紧相连,积极投身于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不管风云如何变幻,你我初心永不变!

逆行的背后是责任,虽然无数次面对恶劣天气,但也从没退缩,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天气有多恶劣,气象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静默的逆行者还将一如既往,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用一句“从今晚到明天”守护大家在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前行。


平果县气象局 何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