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笔谈千字文

不忘初心 共圆中国梦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3
  • 【字体:


对现实的不满足是人类社会得以不断前行的动力。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曾渴望建立一个理想的国度,但不同于把理想的社会寄托于宗教,寄托于来世之天堂的西方,中华民族从一开始就将这种理想社会设置在现世,并对其进行了具体的憧憬。成书于两千年前的《檀弓下?礼记》,就对这种社会进行了生动的描绘,并名之日“大同”,这是古代的中国梦。

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们,从来不乏悲天悯人的情怀,无论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还是写下“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控诉诗句的杜甫,亦或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他们都对苦难的人民深怀哀怜,对不公的社会无限悲愤,对理想的社会充满憧憬,但却找不到一条可以通达理想的路途,只能在痛苦与无奈中嗟叹。

1949年,一个以复兴中华为己任的政党,一群以建立平等社会为目标的同志,在历经种种磨难之后,终于为实现这一理梦想奠定了政权之基。其后的30年里,我们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进行了艰难的探索,却也遭遇了巨大的挫折。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站在食不果腹的乡亲们面前,一再深深的鞠躬,语带哽咽地道歉:“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对不住乡亲们!”。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上,有哪一个朝廷因为人民的贫苦而向人民道过歉?让人民过上幸福富足有尊严的生活,是共产党人对历史、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是共产党人奋斗不止的初心!

邓小平铿锵有力地说:“贫困不是社会主义!”。1979年那场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运动,至今已经整整40年,中华民族从一贫如洗,到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数中国人得以摆脱贫困,过上了曾经只有出现在梦里的富裕甚至奢华的生活。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还有一些兄弟姐妹,因为地理的偏远,因为教育的不均衡,因为自身条件的种种限制,使他们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难以获得基本的生活资源,他们依旧挣扎在贫困的深渊,依靠其自身的力量难以挣扎出来,难以过上有尊严的、体面的生活。

衡量一个政府的良心,就看他们如何对待最底层的民众。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必定是让每一个人都能活得有尊严。我们不能忘记,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只是对现实的暂时妥协,而我们的最终目标始终都是共同富裕,这是我们不能忘却的初心。

今天,一场精准扶贫的运动在中华大地如火如荼的展开,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大同社会这个千年之梦。

习近平同志说“我心里始终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为了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他不顾脚下的泥泞,不顾道路的崎岖,不顾村庄的偏远,在日理万机之余一次次深入贫困村贫困家庭。一位老人不认识眼前的国家主席,他问:“该怎么称呼您呢?”,习主席满怀深情的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我是人民的勤务兵,有这样不忘初心始终牵挂人民的勤务兵,我们深信,这场脱贫攻坚的战斗必定会取得最伟大的胜利!我们深信,不忘初心的共产党人,必将带领中华民族共圆千年伟大梦想。


黄嘉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