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笔谈千字文

追梦奋进 不负青春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3
  • 【字体:


1919年,一群手无寸铁的青年怀揣一腔热血,发出了唤醒沉睡国民的第一声呐喊,冲决了禁锢思想的罗网;1949年,一位伟人挥动着巨臂,一声宣告,驱散了神州五千年的阴霾;1978年,一位巨人以超人的胆识,审时度势,将尘封的国门向世界洞开!

一百年浴血拼搏,七十年砥砺奋进,四十年沧桑巨变,中国以奋勇之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样的信念,奔腾于历史,涌动于血液,历久而弥新。36岁的陈独秀创办《新青年》,27岁的李大钊撰写《青春》,25岁的毛泽东主编《湘江评论》,他们的青春底色有一抹信仰的红。袁隆平,23岁立誓解决粮食增产问题,屠呦呦,25岁进入研究所工作,许海峰,27岁夺得奥运会冠军,杨利伟,18岁考入飞行学院,他们的青春朴实无华却有热血担当。

今天,新时代的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总书记对广大当代青年的温情寄语和殷切期望,不仅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更让我们感到了深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把蓝图变为现实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新的考验和风险仍然存在并且可能更加艰巨。而新时代的我们正是这个重任的执行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脚踏实地,拼搏实干。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这句话来告诫我们,在平衡求知与实践时,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一旦缺少求真务实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行动,一切都将是镜中月、水中花。因此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认真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深入研究,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践中,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知行合一、学用一致。

通过无数仁人志士历尽苦难、流血牺牲、奋斗不息的努力,我们离梦想更近了,但梦想不会主动走向我们,只有我们去主动实现梦想。“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当所有的经历化作记忆,那些年少时为理想挥洒的汗水,为成功付出的艰辛,终将成为弥足珍贵的人生财富。因此,在面向民族复兴的壮阔征途上,我们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在知行合一中追梦奋进,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区气象服务中心 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