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笔谈千字文

学悟思想 勠力前行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2
  • 【字体:


东兴市气象局 黄桓珠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潮涌岸阔催人进,风呼扬帆正当时。”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作为普通党员干部,只有做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激扬人生,才不负时代,不负生命。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气象新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这八个字掷地有声,直抵人心,激起强烈回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红色旗帜已传承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对我们气象工作者而言,解决问题,应对挑战,守护一方百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保驾护航就是我们的初心。坚守岗位,埋头实干,在逐梦青春的旅途上,以梦为马,奋蹄扬鞭。作为气象部门的青年一代,要将总书记的梁家河知青岁月,正定的峥嵘青春,宁德的艰辛求索……的成长之路作为在逐梦青春的旅程上的榜样精神,让青年一代气象人能越来越在时代变动的问题上,革故鼎新,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凝心铸魂,砥砺前行。

气象新青年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身处伟大时代中广大青年的一份子,倍感幸运的同时更深觉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基层气象工作者,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的工作,端正工作态度,深入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真正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用实际行动践行,做到完善自我,将自己的思想境界提升到新的高度,在新时代为走向更美好的生活和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而努力。要相信,总有一天,定能乘长风破万里浪,在时代的沧海中勇往直前,奋发斗志,用青春谱写时代新曲,用智慧唱响民族之歌。

气象新青年要“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毛主席有句诗:“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抒写出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蔑视反动统治者,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正值“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我们,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断助力美好生活,在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中献计出力。在使命和责任面前,就该有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在大格局面前,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在人生追求面前,要有坚守初心绝不动摇的精神,敢于碰钉子、干实事。

气象新青年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唯有脚踏实地的勤奋学习,方能撑起梦想的翅膀。学习过程中,要有“学无止境”、“学海无涯”的意识,要有积极主动性和不断持续性。要结合当前实际,在学好专业本领的同时加强思想理论的学习,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努力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只有将个人梦想融入气象梦中,才能不断的发展和实现,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时代的新思想召唤着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为中国梦而勇于奋斗,为中国梦而勇于探索,为中国梦而勇于创新。

毛泽东曾说:“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愿气象新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在实现气象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