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牢记使命 蒙山县气象人的初心

  • 来源:梧州市局
  • 发布时间:2019-11-19
  • 【字体:

2014年的一个冬天,蒙山县气象局职工会议上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引起众人的目光,他用诚恳的语气向大家自我介绍:“当得知区气象局将调动一个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时,我主动找到了领导毛遂自荐,我想回基层锻炼,成为蒙山建设者的一员,为我的家乡奉献青春”。他就是从大城市回到偏远山区来参与家乡建设的共产党员刘桂华,他用朴实的语言向大家表达了初心:服务与奉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刘桂华与工作人员调试大气负离子检测仪

自从踏进蒙山县气象局以来,他一直分管气象服务、办公室、廉政、精神文明等工作,如何把气象服务覆盖更广泛,服务内容更全面,服务水平更高,怎样为蒙山的父老乡亲办实事?这是他回到蒙山工作以来在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他回到蒙山的4年(2018年借调回区气象局)期间,他始终秉承服务基层的理念,多年来,为振兴家乡建设付出了不断的努力,他用绵薄之力和炽热之心,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牢记初心,多为基层办实事

近5年来,气象局积极地持续开展年度中央财政“三农”建设项目,从项目的申请和实施过程,倾注了刘桂华大量的精力。2015年,为了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的效益,刘桂华立足实际,提出建议由县气象局牵头召开了由县农业、水产畜牧等组成的多部门联合会议,会议主题是通过多种渠道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送包括气象信息内容的综合服务信息;同年,为完善全县的基层气象服务站建设,通过中央“三农”项目向全县9个乡镇政府提供专用电脑和打印机设备一套,在每一个乡镇留下了他贴心的关怀和满满的期待;2016年,为了更加便捷地为乡镇和人民群众提供综合气象信息,增强气象服务效果,在寒冷的冬天,他带领职工一起为西河、陈塘、黄村、新圩等乡镇政府共安装了4 套多媒体气象显示系统,他代表气象人送去了真诚的服务;2019年,气象局围绕政府提出的“美丽蒙山”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求,主动把气象服务融入地方特色旅游发展中,分别在玉梦冲旅游景区、滨江公园,竖起了综合气象服务户外大屏幕,为地方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提供气象服务,在设备安装工地上常常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在这片热土里他挥洒汗水,奉献青春,无怨无悔。

创新思路,不断提升气象服务质量

为了《蒙山天气预报》栏目更具欣赏性,更接地气,更好指导群众的生产生活。2017年3月,他立足县情,大胆的提出在县级打造一个地方气象预报由主播主持,他承担气象预报主持人选拔赛总策划等大量工作,新改版的天气预报栏目深受百姓的欢迎和喜爱,实现了全广西第一个县级气象部门开通主持人式天气预报栏目的县气象局。在这背后,又有谁知道他付出多少的心血,又有谁知道他承担的压力?“咱党员就是要勇于创新,敢于担使命”。这是他常常说的一句话。

情系家乡,一心为民谋福利

气象局为了充分利用本地空中水资源更好地服务蒙山百姓,2017年,气象局完成了新圩镇六尧水库人工影响天气标准作业点建设,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他在百忙之中常常来回跑,亲自指导,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他又主动联系自治区气象局给予蒙山县的新指标项目,这是利用高科技开展的项目建设,为了选择最好的地理位置,在长坪三妹、文圩屯欧水库留下了他艰辛的足迹和辛勤的汗水。同年9月17日-10月22日,蒙山县出现连续一个多月无有效降雨的干旱天气,他利用2018年去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挂职学习到的人工影响天气经验,主动向市气象局和地方政府领导汇报情况,密切关注最佳人工增雨作业天气条件的到来,于22日晚上11点,他组织单位作业人员到新圩镇六尧水库作业点待命,并在23日凌晨2点选准最佳作业时机按下了人影炮弹发射架的发射键,打响了蒙山县人工影响天气历史上的“第一炮”,约半小时,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如约而至,有效的缓解了旱情,改善空气质量。

永记初心,推动党建业务相融合

2019年,围绕“以党建促业务,如何推动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党建工作思路,刘桂华结合气象行业特点,把气象服务融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气象服务融入地方社会建设向深处、实处推进。年初,他汇聚党建工作力量,提出创新工作思路,他带头主动为蒙山县申请“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从活动申请、汇报、组织实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今年4月,他率先垂范,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带领党员职工经过多次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开展负离子监测站选址工作,蒙山县长坪三妹瀑布、玉梦冲旅游景区在等地留下他的艰苦足迹,在长坪三妹进行勘察地理位置不小心扭伤了脚,但为了建设进度他忍着疼痛多次到各地进行选址工作,他说:“为推动蒙山县生态旅游、特色旅游的发展和形象提升,即使辛苦也是值得的”。

放弃城市的优越工作条件和优美的生活环境,回到边远山区小县城参与家乡建设,这份浓浓的家乡情结,拳拳的赤子情怀,令人感动;他发挥才干,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当有人问他:“你后悔吗?”他坚定的回答:“不后悔,值。”在默默付出的背后是一份党员的初心、一份党员使命和坚守。(文/钟娟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