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21日,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先进技术展示活动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活动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展出了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带来的500多项高、新、精、尖项目。南宁市气象局积极参加活动,在科普互动展区展示了先进的气象科技成果,吸引了上千名观众互动体验,展示了气象科学的神奇魅力。


现场观众排队体验VR气象设备(图/卢威旭)

市局依托三维虚拟数字云技术建成的数字气象科普馆“风云奇幻岛”以及自主研发的VR科普展品亮相科普互动活动区供公众体验,成为现场颇受欢迎和喜爱的科普互动项目,公众们热情高涨,排着长队等候。公众通过VR一体机云游“风云奇幻岛”,沉浸式体验气象和虚拟技术的结合,让人如同身临其境,印象深刻,乐趣无穷。在以人工影响天气为主题的“天空魔法学院”科普主题馆中,观众通过VR一体机沉浸式体验了人工增雨作业从装填火箭到发射的全过程,并学习了解了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原理,感受到了与气象装备及技术互动的新奇体验,增强了科普宣传寓教于乐的互动效果。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公众介绍了移动观测设备手持自动站、气象观测场模型以及人影炮弹等模型,并详细讲解气象观测、天气预报、人工影响天气等科学原理以及各类气象科普知识。活动还设置了气象知识有奖问答,将气象科普与趣味活动相融合,完成答题打卡的观众即可获得由市气象局制作的气象文创产品。观众争相参与活动体验,现场气氛热烈。


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气观测设备模型及工作原理(图/张洁婷)

此次活动是市局首次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先进技术展,市局精心部署准备,为公众呈现了一场丰富多彩、乐趣十足的气象科普盛宴,增强了公众的互动体验,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学习气象科学的热情。让公众在领略气象科技魅力的同时学到了更多的气象知识。(文/谭容梅 黄归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