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壮丽70年 · 八桂气象新

【中国气象报】科技配方酿甘味绵长

  • 来源:中国气象报
  •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编者按 11月6日,《中国气象报》头版刊发广西智慧气象服务甘蔗产业成效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食糖是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也是世界重要贸易商品。广西蔗糖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对于国家食糖安全有重要影响。

为了保障祖国人民的甜日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精准发力,以智慧气象服务为抓手,加强科技支撑,让甜蜜产业酿造甜蜜生活。

保障国家战略 提高我国蔗糖业国际竞争力

由于管理粗放、机械化作业程度不够等原因,生产成本高、国际竞争力低一直是我国糖料蔗产业的痛点,再加上国际食糖价格频繁走低且波动异常,国家食糖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2015年,国务院批示要求制定《糖料蔗主产区生产发展规划(2015-2020年)》,首次将蔗糖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扶绥县“甜蜜之光”甘蔗基地鸟瞰

广西是我国糖料蔗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2014年起,自治区气象局就与国家气象中心共同开展世界甘蔗主要出口国,如巴西、澳大利亚、印度、泰国,及全国蔗糖产量预报,系列研究成果及应用服务为国家制定食糖价格和进口配额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说。

20152月至201612月,自治区气象部门上报多份预报材料,指出蔗糖第一出口国巴西和食糖消费大国印度将因干旱连年减产。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唐仁健据此判断:这对今年市场进一步探底回暖是个利好。

果然,世界食糖供给由过剩转为不足,食糖价格自2015年起不断回升。而气象部门的预报为确定甘蔗收购价格等提供了关键参考——2016年,我国确定了甘蔗收购价从原来的400/吨(亏损价)上涨为440/吨(接近成本价),直到2017年的550/吨,蔗农和蔗糖产业由亏损转为增收。

2017年,自治区气象局与糖业部门联合牵头成立的甘蔗气象服务中心,入选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共同认定的首批全国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该中心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气候资源趋利避害、精准精细化农用气象预报、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作物长势和产量预测等方面的优势,区域蔗糖气象服务集约高效,产品覆盖国内4个主产省(区)及国外4个主要国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近年来,广西还将甘蔗气象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扩展到了全国乃至全球。我们研究了甘蔗主产国蔗糖产量预报关键技术,揭示了干旱是影响巴西、印度和泰国产量的主导因子,发布了国标《甘蔗干旱灾害等级》。自治区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匡昭敏说,这不仅为国家制定食糖价格和进口配额提供了决策依据,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参考。

在中国-东盟气象论坛和东盟国家气象培训班上,甘蔗智慧气象服务及相关研究吸引了众多国外专家学者,甘蔗气象服务也逐渐走向国际。

节本增产 智慧气象为甜蜜事业添动力

近年来,广西气象部门围绕甘蔗智能、精准化的生产管理需求,与龙头企业和农业园区合作建立气象部门+行业龙头企业+基地(园区)的甘蔗智能精准服务示范区,利用甘蔗农业气象自动观测数据及服务大数据库,结合甘蔗长势与病虫、灾害评估等遥感解译信息和土壤性状等,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甘蔗智慧气象服务架构,创新性开展甘蔗生长全过程的智能、精准、分众、融合式服务。


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人员开展甘蔗科学试验

蔗农打开甘蔗气象服务中心研发的智能精准监控平台或甘蔗智慧气象App,即可根据土壤墒情实时监测+未来天气预报+长势+地块等多维集成信息,实现甘蔗水肥一体化智能精准管理,形成气象监测预报信息+规模化生产管理+生产信息反馈互动的服务链。

用户根据手机App的提示,就能判别是否需要灌溉,一键实现智能启动与关停水肥管理设施等操作。扶绥县气象局局长王达说。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将这套甘蔗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称作种田神器

从传统服务模式向智能精准服务模式的转变,有效推动了甘蔗产业节本增产。与传统灌溉模式相比,示范区肥料利用率提高30%以上,节水50%以上,降低人力成本80%

今年2月底,示范区的测产验收结果显示,糖料蔗单产达8.5/亩,蔗糖分比当地同时期同类品种高出0.5个百分点。每万亩甘蔗可节本约270万元,增效约2020万元。王达说。

广西将把甘蔗智慧气象服务系统与广西糖业地理信息与生产管理指挥大数据系统对接,其后将覆盖500万亩双高基地,约占广西50%糖料蔗产量,经济社会效益相当可观。

减灾扶贫 蔗农过上甜日子

在广西和云南,糖料蔗种植地多处于边境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对蔗糖产业高度依赖。

近年来,自治区气象局打好气象牌,构建起气象防灾减灾+扶贫”“产业气象服务+扶贫”“气候资源利用+扶贫的三融合气象精准扶贫模式。

在扶绥县甜蜜之光示范基地,甘蔗气象服务团队长期开展观测、研究,并提供甘蔗生长、糖分预报和节水滴灌等精细化气象服务。气象科技的引入每年可为每个贫困户增收1万到3万元。

201711月,甘蔗气象服务中心预测全国大部甘蔗产区受日较差偏小的影响,糖分偏低,建议推迟开榨期。通常,甘蔗开榨时间为11月中旬。这一年,广西大多糖厂推迟到12月上旬开榨,缩短了榨季,提高了产糖率。

20189月,台风山竹登陆前后,自治区气象局将各类预警服务产品通过不同示范区、种植区及糖厂的微信群广泛传播,直达用户手中,让蔗农早知道早防御控灾损。

去冬今春,广西的天气始终脸色低沉,低温雨雪霜(冰)冻、阴雨寡照天气轮番登场。除了为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外,自治区气象部门还结合天气预报为种植大户等提供了20多次的直通式服务,为降低糖分损失、科学调度甘蔗砍收、抢种春植蔗等提供了重要指导。


扶绥县“甜蜜之光”基地的人影标准化作业站

但由于降水年际变化大、时空分布不均,崇左几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干旱发生,这可是甘蔗生产的克星之一。气象部门为此在扶绥甘蔗气象服务基地等地建成8个人影标准化作业点,在甘蔗种植和生长关键期,结合全市范围内的51个流动人工增雨作业点实施作业,保障甘蔗生长。近五年来,该市共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80多次,增雨受益面积约0.5万平方公里。

实践证明,适时实施人工增雨能提高甘蔗产量及蔗糖分含量,糖企在人工增雨经济效益方面的投入产出比能达到1200以上。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之前,我们的甘蔗产量普遍在4/亩,如今能达到7/亩,效益相当可观。广西康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房超赞不绝口。(文/崔国辉 黄姿娜 曾涛)

(责任编辑:值班记者)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