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壮丽70年 · 八桂气象新

【工人日报】创新气象服务 助力“一带一路”

  • 来源:工人日报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中越边境,界碑1117号旁。

顺着界碑,向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方向望去,八个红底黄字在绿树的衬托下跃入眼帘:“一带一路,共享未来。”

一带一路.jpg

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的标语 李逸萌摄

这是8月底记者在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1117号界碑旁看到的场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这个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省区,凭借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广西气象不断发展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广西气象局局长钟国平表示,把握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处在“一带一路”交汇对接重要节点和关键区域的“支点”优势,服务国家发展、创新气象服务,应成为广西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

南疆国门:首批无人值守试点

广西凭祥市,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

“那边就是越南了”,站在凭祥国家气象观测站,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一抬头便可看到蜿蜒的中越边境线。

2016年7月,这个占地10亩的边境气象观测站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地面气象观测无人值守业务试点的台站之一。

今年是广西率先开展地面气象观测无人值守业务改革运行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据崇左市气象局副局长廖胜石介绍,自地面气象观测无人值守业务试点以来,气象局站分离,观测站所有设备均‘双站’采集、‘双套数据’替换、‘双线路’热备,若有一台设备无法正常运转,备份机器就会开始工作,确保观测的连续性和准确性,这样既大大解放了气象台站的人力资源,同时观测质量还保持稳中有升。

自动站.jpg

凭祥国家气象观测站设备均配备双份 李逸萌摄

经历过战争年代的凭祥市气象局退休职工廖丽光回顾自己从事气象行业34年以来气象技术的变革发展,难掩激动之情。

“1979年,我那时刚参加工作,要到观测站一边发报,一边观测,那时候都是手写记录数据,不像现在,都不用到观测现场,就能精准记录数据并及时发报”,廖丽光说。

作为边境气象台站,气象观测业务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预报、预警等服务,凭祥市气象局局长蒋洪涛告诉记者,除了基本的气象服务,目前凭祥市气象局还会为友谊关口岸提供一些边贸旅游方面的气象服务。

在前往友谊关口岸的路上,顺着出关的人流向前走,记者的目光被路上的一处显示屏所吸引,显示屏上不断闪现着当天的天气预报、着装建议以及旅游资讯等内容。

友谊关.jpg

通往友谊关口岸的崇左市凭祥市气象综合服务显示屏 李逸萌摄

据介绍,近年来为了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以凭祥市气象局为代表的广西边境气象台站纷纷通过自动气象站、显示屏和预警大喇叭等方式拓宽气象服务渠道,增设边贸旅游、物流仓储、边境防灾减灾等创新气象服务。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广西气象在不断健强自身的基础上,发挥技术优势,区位优势,深入了解东盟各国在气象服务产业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切实解决供需双方对接的热点、痛点问题,创新气象国际合作新思维、新举措、新产品,拓展气象服务市场,依托大数据建设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等标杆性项目,唱好助推区域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大戏”。

《南宁倡议》:助推中国——东盟区域气象合作

“这次培训太棒了! 我在数据分析和天气预报技术方面收获颇多。我尤其对俞小鼎教授的课印象深刻,他教会了我很多天气预报方面的知识。”

这是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登巴萨区域中心预报处预报员LUH EKA ARISANTI 今年8月底参加湄公河国家灾害性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技术国际培训班的感言。

自2016年9月首届中国——东盟气象论坛在南宁成功举办以来,像这样的培训班,广西气象局已经组织了三次。

首届中国——东盟气象论坛通过了《中国——东盟气象合作南宁倡议》(以下简称《南宁倡议》)。根据该倡议,未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在区域气象合作机制建设、气象观测、气象仪器标定等九个方面加强合作。

目前,两年一届的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加强气象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填补中国与东盟国家机制性气象区域合作空白的《南宁倡议》,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东盟国家的气象合作搭建了畅通完善的区域气象合作机制,已成为务实推进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成果落地的抓手。

据了解,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21至24日在南宁举办,博览会上的一项重头戏——气象装备与服务展已进入紧张的布展阶段。2020年第三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也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有望届时发布。(记者 李逸萌 通讯员 曾涛 黄姿娜)

(责任编辑:值班记者)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