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工作巡礼 > 发展印记

【喜迎十九大 八桂气象新】——百色篇

  十八大以来,百色市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开创了百色气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百色市气象部门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变化和成就 

 

  扩建天气雷达信息处理楼的办公楼

  (一)台站面貌焕然一新 

  2012年以来,完成了田阳、平果、靖西、凌云、乐业、田林、隆林、西林等县局的综合改善项目,加强局院“软”“硬”环境建设,使得台站风貌焕然一新,达到一流台站的建设要求。推进台站搬迁,对探测环境遭到破坏的田阳、平果、靖西、西林观测站进行了搬迁,探测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气象防灾减灾成效明显 

  1.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成效明显。率先制定全区首个《人工增雨防雹标准化作业站建设标准》,在全区树树起标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不断壮大,有作业车辆28辆,雷达指挥车12辆,火箭作业装置67套,可用作业布点95个,建成标准化作业站30个。 

  2.气象服务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围绕特色农产品等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工作,联合农业、渔牧等部门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服务总户数达660户。推进12个县(市、区)开展“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为农服务能力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高。 

  3.基层防灾减灾组织进一步完善。逐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各县(市、区)均出台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全市建立了135个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覆盖所有乡镇;组建气象信息员队伍达 1986名,实现村村有气象信息员。 

  (三)气象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1.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加大地方气象事业投入。百色市地方财政不断加大对常规气象事业经费的投入,十八大以来共投入3000多万元。在防雷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市气象部门在全区率先落实市本级及11个县(市)地方绩效工资和年终绩效奖励。 

  2.政府主导的气象防灾减灾管理机制不断强化。市、县、乡三级成立了气象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各级党委政府将气象防灾减灾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将气象防灾减灾内容纳入 “十三五”规划。 

  3.合作交流的广度、深度得到拓展。与农业、水利、民政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建立起预警联动、应急响应、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深化与发改、市政、广电、电力等部门合作,在城市暴雨公式编制、影视服务、气候可行性论证等方面的专业气象服务有新突破,县级城市暴雨强度公式编制工作率先在全区开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4.智慧气象建设取得新进展。气象防灾减灾信息化建设项目纳入百色市“智慧百色”总体实施方案。市局纳入百色市创建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成员单位,气象防灾减灾项目纳入了百色市创建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工作方案。 

  (四)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1.综合气象观测能力明显增强。建设了新一代天气雷达、闪电定位仪、GPS/MET水汽观测,450个区域自动气象站,6个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3个生态农业气象观测站,1个高速公路交通气象站,12套车载移动式雷达系统。 

  2.气象预报预警能力稳步提高。全市市县局建成高清视频会商系统。建设市县预报预警综合业务平台,市、县预报预警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扎实推进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业务在全市气象部门和决策用户运行工作。 

  3.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在全区率先开播12个县(市、区)《乡镇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建设了百色气象微信公众号,全市建设电子显示屏122块,气象预警大喇叭1317套,扩大气象信息覆盖面完善信息传播渠道,并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五)气象科技、人才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成立了局科技委,组建了1个创新团队,修订《百色市气象局气象科研管理暂行办法》,有1位预报员被选入自治区气象局首批创新团队。全市部门在职职工173 人,其中硕士5 人,在读研究生 1人,大学本科 112人,大专37 人,高级工程师6 人,工程师 81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六)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四川省广安市气象局结成“小平精神”对口交流合作共建单位,拓宽文明交流共建渠道。至2014年,全市11个县(市)局全部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单位”,百色市局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文明建设实现满堂红。 

  二、 荣誉奖励 

  2012年百色市局、田阳、平果、德保、靖西、那坡、乐业、隆林局被自治区文明委评为“第二批自治区和谐单位” 

  2012-2016年百色市局被广西区爱卫会评为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 

  2013年百色市局被百色市委、市政府评为百色市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 

  2013年百色市气象台被自治区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20132015年百色市局组织参加广西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分别获团体三等奖、二等奖 

  2014年度百色市局荣获“百色市度绩效管理先进单位” 

  2014年田林县、西林县气象局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 

  2014年德保县、右江区局被自治区人影办评为2013年度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 

  2015年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15年田东县气象局获得“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5年德保、靖西局被自治区人影办评为2014年度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 

  2016年百色市局被广西区爱卫会评为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 

  2016年百色市局行政支部获百色市直属机关2015-2016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6年右江区被中国气象局认定为第四批标准化为农服务县 

  2016年度德保县气象局被自治区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2016年德保、靖西、隆林县局被自治区人影办评为2015年度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 

  2016年百色市局参加市政务公开知识竞赛获二等奖 

  2017年百色市局被广西气象学会评为2012-2016年度广西气象科普先进集体 

  2017年田阳、德保、田林县局被自治区人影办评为2016年度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袁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