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工作巡礼 > 发展印记

【喜迎十九大 八桂气象新】——桂林篇

  十八大以来,桂林气象部门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在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现代化、台站建设等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一)气象服务保障有力

  一是气象防灾减灾及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取得突出成效。

  圆满完成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桂林市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中央电视台“歌从漓江来”端午特别节目、2017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桂林市气象局获“2015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最

  佳保障奖”、201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桂林分会场筹备工作先进单位、“歌从漓江来”2016端午特别节目“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唐熠等四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恭城县气象局获得“2015年自治区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以及“恭城县5.20抗洪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桂林市气象台台长李向红获得“2015年自治区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6年,在桂林市人民政府网站首页开设了气象预警信息专栏,用于发布气象预警、气象防灾指南等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获得权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相关气象防灾信息,提高公众对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的知晓率。

  二是公众气象服务的有效性和覆盖面得到提升。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微博、预警大喇叭等途径广泛发布气象信息。大力推进预警大喇叭建设力度,完成全市预警大喇叭1377套的建设。在七星公园等10多个主要风景区建设电子显示屏,进一步拓宽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覆盖面,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二)气象现代化亮点突出

  一是局县合作打造为农服务品牌。2015年桂林市气象局与荔浦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荔浦县修仁镇砂糖橘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气象科技示范园,打造了荔浦以“互联网+气象”为核心的精准化、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试点,以点带面,带动全市所有县都建立了农业气象服务交流群,面对面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

  二是智慧旅游气象建设取得新进展。构建智慧旅游气象服务体系,加强与旅发委的合作,通过“互联网+旅游+气象”开展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同时,以恭城瑶族自治县红岩村为示范点,开展乡村休闲旅游气象信息服务点建设。初步建成恭城县红岩村旅游气象信息服务示范点,完成了实景监控、自动气象站、电子显示屏、气象预警大喇叭、旅游气象信息宣传栏、落地电子触摸屏以及《桂林市乡村旅游气象信息查询平台》的开发建设。

  三是综合观测网络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全市14个国家级台站的观测场进行了升级改造,每个国家级台站都安装有新型站、旧型站一主一备两套自动观测设备。全市新增建设8个6要素自动站、37个4要素自动站、7个新型单雨量自动站、1个高速公路交通自动站。

  (三)气象改革得到积极稳妥推进

  一是落实绩效工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进一步完善。2015年,桂林市财政全额兑现市局全体职工(参公及事业人员)绩效奖金,市县两级均落实气象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

  二是行政审批制度和防雷体制改革稳步推进。2015年以来,先后对“雷击风险评估”、“防雷设计评价”、“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防雷装置检测”等涉及防雷审批的中介服务进行了清理规范。将“气候可行性论证”、“危害气象探测环境的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审批”、“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纳入了广西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监管平台。

  三是推进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2013年顺利完成县级气象管理机构人员参公工作,全市县级气象机构气象管理人员通过中国气象局参公人员登记备案,完成了从事业人员到参公人员的过渡。全市成立地方气象机构10个,落实地方机构编制人员25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落实26名聘用人员经费。

  四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公共气象服务工作纳入市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市财政分别落实人影作业人员工资、天气预报播放费、电视天气预报制作项目经费、义务气象信息员工作经费、市级区域自动气象站社会化保障经费。

  (四)科技创新与人才建设得到加强

  一是科研项目成绩突出。积极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业务应用转化能力进一步增强,在低温雨雪冰冻预报技术研究、地质灾害气象条件研究、汛期连续性暴雨前期强讯号研究、霾天气特征及形成机制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新成果。十八大以来我局科研项目获厅局级立项项目11项,获得广西气象科技奖项目有3项。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和现有人才培养力度,深入岗位练兵活动,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努力为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建有科技创新团队3个,市气象局2014~2015年有两个创新项目获全区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奖。

  三是积极探索气象工作创新。市局组织申报的创新项目--“推陈出新,首创自动升降式防冻风塔系统”被评为2015年广西气象部门创新工作项目。自动升降式防冻风塔系统属国内首创,有效解决因雨雪冰冻天气造成风向风速传感器及风塔楼梯冻结等维护困难问题。2017年该风塔获实用新型专利。

  (五)科学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一是业务能力和业务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2013年我局职工赵丽英代表广西参加全国气象行业地面气象测报技能竞赛,获得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四名,并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同时还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2014年我局被国家人社部、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气象部门先进集体”称号,2016年获广西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2013、2014、2016年获广西气象部门综合目标管理考评特别优秀单位。

  二是“十三五”规划编制稳步推进。《桂林市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被列为桂林市重点专项规划,2016年完成《桂林市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写印发。

  三是提高政务管理水平。加强督查督办,建立重点工作督查通报机制。依托政务办公系统,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市局在2015年全区气象部门办公室工作会议上就电子政务推广运用工作进行典型发言。创新气象科普模式,提升宣传科普效益,通过网络直播宣传气象科普,与市飞凤小学开展局校合作创建气象特色学校。飞凤小学被评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这是广西首次并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校园气象站;桂林市气象局被评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桂林市气象台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科普教育基地”。

  (六)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下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工作约谈、巡查等一系列制度。全面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责任落实。

  二是加强党建和文明建设。进行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及台账资料。开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举行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经中央文明委复查合格,市局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龙胜县气象局获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至此,全市气象部门已全部获得自治区级以上文明单位称号。

  三抓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为把党员活动室打造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桂林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切实按照“六有”标准建成了近1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配备了桌椅、电教设备、“两歌一旗一词”、党组织网络图,各项党建制度和宣传牌也已制作上墙,同时还设立了藏书达1.3万册的图书室,为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开展组织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四是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大行动”。按照“一对一”的方式,先后与对口扶贫的灌阳县西山瑶族乡北江村、全州县石塘镇寿福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协助其抓好村级组织建设,并大力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每年春节、“六一”、“七一”期间开展看望慰问贫困村小学生、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活动,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同时还向贫困村赠送图书,充实、丰富村民图书室。据统计,近5年期间,该局共投入资金50万多元帮助对口扶贫的北江村和寿福村进行道路建设和城乡清洁工程建设,得到了县基层办及村民群众的大力称赞。

 

(责任编辑:袁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