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工作巡礼 > 发展印记

【喜迎十九大 八桂气象新】——防城港篇

  
防城港市气象局全貌

  一、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

  促成新一代天气雷达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行,东兴、上思、防城区气象局完成山洪地质灾害县级非工程预警业务平台建设。同时,新建2个海岛自动气象站,完成了4个国家新型自动站的升级改造,建成5套国家级自动气象站、57个区域自动气象站。上思县还建成1个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上思和东兴完成了新站的建设并正式投入业务使用。连续五年我局测报业务质量全部达到优秀指标,并且名列前茅。

  二、预报能力显著提升

  五年来,我市预报质量稳定,天气预报达标率全区名列前茅,温度预报准确率居全区前列,台风路径预报平均误差在100公里内。研发的智能网格业务平台、海洋气象服务平台、农业气象服务平台等业务系统投入使用,不断提升我市预报水平及能力。

  三、气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五年来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气象服务工作,没有错过一次重大天气过程,平均每年组织全市气象台站发布服务材料300多份,预警信号300多期,年均有4000多万人次收到气象预警及服务信息。在全区率先实现气象综合信息电子显示屏村村通,安装29套流媒体,在防城、上思安装202套气象预警大喇叭,市气象台“直通式”和“点对点”服务对象增加到58个,全市直通式服务对象达到150个以上。为各乡镇气象应急岗配备了摩托车、办公电脑、打印机、照相机等设备,强化信息员管理和业务培训。目前,我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已能通过微信、电视、电台、手机短信、流媒体、电子显示屏、大喇叭、信息服务站、网站论坛、气象微博等手段向公众及时发布,保障了气象信息能够进村入户。

  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

  五年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县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机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实现全覆盖。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设立了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办公室和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配地方编18名。所有乡镇均设立有事业编制的气象应急管理岗,共计30人;组建义务气象信息员队伍,共332人。上思县政府又批准同意,以购买服务形式,新增上思县气象局4个公益岗位。

  五、三农工作顺利推进

  1.上思县为农“两个体系”建设通过中国气象局气象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市)认定。乘借气象现代化先行先试的东风,上思县委、县政府组织上思县气象局以及涉农各单位,按照“十有”标准,连续三年积极开展全国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县创建活动,三年来,县委、县政府共出台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为农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立上思县气象服务涉农专家联盟、成立上思县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办公室、设立乡镇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岗等相应文件共9份。上思县政府对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给予了资金保障,共划拨配套资金220.6万元用于为农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和维持经费。并将上思县气象防灾减灾中心的建设列为“上思县迎‘防城港市建市二十周年’大干二十件事之一”,无偿划拨18.3亩土地作为上思县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建设用地。2013年成立上思县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该办公室隶属于上思县气象局,共有4个地方编制;同时分别在8个乡镇设立了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岗,由乡镇政府与县气象局双重领导,其中县气象局负责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最近县政府又同意再给4个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的人员成立上思县气象为农服务中心。创建活动得到中国气象局经费支持。2014年获全国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县称号。

  2.上思县公正乡、防城区那梭镇通过中国气象局防灾减灾气象标准化乡镇认定。在14年上思获得标准化示范县的基础上,2015-2016年我局继续加强三农专项建设,先是选取条件优秀的乡镇按照防灾减灾示范县的标准进行建设,接着加强现场指导,建立市-县协作的方式,进一步对该乡镇的应急岗和信息员进行培训,并向政府申请经费支持。在大家的努力下,2015年上思县公正乡、防城区那梭镇,2016年的上思在妙镇、防城华石镇通过中国气象局防灾减灾气象标准化乡镇认定。

  六、科研及科普能力显著提升

  为了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气象服务水平,我局下大力狠抓科研工作,并设立了奖励机制。五年来,我局年均发表文章15篇以上,核心论文年均达到1篇。市局共完成了10多项自立课题,完成区局科研课题6个,完成市科技局课题4项,完成中国局课题1项。并获得两次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自治区两系统一平台在我局正式使用,我局先后投入40多万元开发了和县级气象服务平台,在业务中发挥较大作用。同时为了提高公众满意度,我局不断加强科普宣传,五年来利用3·23、5·12、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对外开放气象台和气象观测场,并定期或不定期到乡镇进行科普宣和问卷调查活动。年均发放科普材料10000多分,接待参观人员1000多人。

  七、服务效益实例

  2014年第9号“威马逊”是建国以来登陆广西最强的台风,以台风的强度级别停留我市时间6个小时之长,并给我市带来大范围的狂风暴雨,我市沿海最大风力达17级。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在防御台风“威马逊”过程中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实例。在此次台风服务过程中,我市各级气象部门利用这些新技术手段都做出了准确的预报,提前三天向种植养殖用户发送了台风警报信息。精准的预报为种植养殖用户防台防风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气象决策依据,一些养殖用户提前割破大棚薄膜,以减少风的受力面积,保住了大棚的结构;一些养殖用户加固竹排,减轻了台风对养殖基础设施的破坏,准确的预报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各级农村气象服务岗位积极动员,各司其职。各乡镇气象应急岗人员经受住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重大考验,出色完成了预警信息传递发布、应急处置、辅助观测、灾情收集、灾后服务等各项工作,减灾效益显著,平均一个乡镇减少损失效益就达600多万元,全市无海上作业人员和渔民伤亡,何朝健市长专门批示表扬市气象局。市政府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发去感谢信,并建议表彰市气象局;东兴市、防城区人民政府也向市气象局发来感谢信。

(责任编辑:fw_tx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