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工作巡礼 > 发展印记

【喜迎十九大 八桂气象新】——玉林篇

    
玉林市气象局雷达信息处理楼

  一、玉林气象现代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林市气象部门全力贯彻自治区气象局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市争取到建设用地118亩,投入建设资金1.16亿元。市一级气象业务平台面积由250平方米增加至800平方米,全市气象预警大喇叭从200个增加至1293个,区域自动气象站从170个增加至250个(含正在升级建设的39个),建成4个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玉林“五彩田园旅游农业气象服务”项目方案已获得玉林市政府的审批,园内10个行政村的大喇叭已安装完毕,显示屏、作物气候仪等设备正在抓紧安装。 

  二、玉林国家基本气象站新站。 

  位于玉林城北牛运岭的玉林国家基本气象站新站2011年开工建设,2012年底实现对比观测。2013年底,玉林市气象局气象观测业务整体搬迁至牛运岭新站,气象观测环境大大改善。该站建成标志着玉林市在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三、玉林天气雷达站。 

  位于玉林长望山顶的玉林市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站2011年开工建设,2015年建成使用,极大地提高了玉林气象部门应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警能力。该项目的建成是玉林民生工程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玉林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对玉林气象事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深远意义。 

  四、雷达信息处理楼。 

  位于玉林市气象局大院内的雷达信息处理楼2017年3月完成业务系统和办公系统的整体搬迁,新的天气会商系统和综合业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2017年9月1日,玉林气象影视中心首档气象节目在当地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玉林成为继来宾、柳州之后,全区第三个具备独立制作气象影视节目能力的地市。 

  五、容县气象局迁站项目。 

  容县国家一般气象站新站2011年开始动工建设,2013年底基本全部完成建设,整个迁移工程分为两期进行建设,建成了广西最大的气象观测平台(50m×80m)。新站共占地面积48亩,总投资3261.29万元,其中综合楼、值班楼、宿舍楼共投资763.74万元。新站总建筑面积4438平方米,包括一栋测报值班楼(建筑面积477㎡),一栋预警综合业务楼(建筑面积1175㎡),两栋20套值班公寓(建筑面积共2591㎡),车库和设备库房168.64㎡,门卫室和配电房46㎡;配套建设好观测场、挡土墙、围墙和供电、给排水、绿化等附属设施,新站的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均大大超过原台站。 

    

(责任编辑:袁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