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工作巡礼 > 发展印记

【喜迎十九大 八桂气象新】——柳州篇

 

  柳州雷达站俯瞰图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地质、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强调“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党中央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高度重视,表明了气象防灾减灾在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柳州市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深化气象改革,积极改善气象服务供给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柳州气象事业的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一、气象服务保障能力逐渐提升 

  (一)决策服务和重大活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成功应对了2013年台风“尤特”和“海燕”、2014年台风“威马逊”和“海鸥”、2015年台风“彩虹”,以及20156月融水连续大暴雨、柳江局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2016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霜冻过程,20176月下旬到7月初、8月中旬前期到中期持续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柳江出现5次洪峰等,为防灾救灾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做好春运、铁人三项赛、水上狂欢节、2017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重大气象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获中国气象局评为“2015年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广西区气象局评为2016年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2017年气象服务工作获地方党委党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二)基层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是2013年开始自治区、市、县投资建设气象预警大喇叭,列入2015年柳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气象部门共建设预警大喇叭537套,与市水利局共享626套,形成覆盖全市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二是开展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业务运行工作。三是新建4个自动土壤水份站:20108月沙塘、201111月柳城和鹿寨县、20121月融安县建成,有利于农业干旱监测等。四是柳州风廓线雷达正式运行,柳州新一代天气雷达升级完成。五是柳州大气成分观测站正式运行,为雾霾预报预警提供基础支撑。六是实施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柳州市及6县全部建成监测预报预警平台和视频会商系统。 

  (三)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一是大力开展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重点服务对象的纳入气象服务通讯录,开展“直通式”服务对象达363个,开发适合农业大户需要的气象服务产品,提供专项农业气象服务。二是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业务。建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指标体系,确定暴雨风险等级标准。建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基础数据库,编制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发布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产品。三是柳州市及6县均编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和应急预案,通过气象灾害应急认证。实现防御规划到县、应急预案到乡镇及敏感部门,气象服务站到乡,气象信息员到村,预警信息发布到户,已有气象信息员2014人,全市所有乡镇和部分乡村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90个)。 

  (四)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和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强。完善灾害预警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合作、建立专家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与农业、国土共同建立气象灾害防御专家队伍,制定专家联合会商机制,实现专家资源共享。与水利、国土资源、海事、农业、林业、交通、环保、广电、武警、部队等43个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五)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进一步加强。建成科普教育基地,丰富科普宣传方式。利用“3·23”、“5·12”等主动到基层、社区、学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利用新媒体在网站、微博、微信、APP、广播电视、主流媒体报纸等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开放并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建成两个校园自动气象站。制作了单位宣传片和单位科普宣传片两部对外播放。 

  二、气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快 

  (一)气象工作纳入地方绩效考核体系。政府主导,依托绩效考核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发改委等单位分别对各县进行了气象现代化工作督查,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推进。 

  (二)台站搬迁工作取得新突破。201711日,正式启用融安国家基本气象站(新址),融安国家基本气象站(新址)其他基础配套设施正在进一步建设。鹿寨县目前已完成新址气象观测场建设,201711日投入对比观测。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开展,预计2018年上半年可实现整体搬迁。柳州、柳江、融水、柳城正在进行新址观测场建设。 

  (三)柳州市及6县人民政府均印发《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点建设、气象监测预警应急车及设备、突发事件应急信息发布系统本地化建设等项目纳入建设项目规划。 

  (四)建立完善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制度。全市气象部门均制定《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规定实施细则》,落实执行并不断修订完善。柳州市委、市政府印发《柳州市重大气象信息和重要汛情旱情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实施工作方案》。 

  (五)建成6个人影标准化作业基地、两套人影地面播撒系统。 

  (六)沙塘农业气象试验站改造项目竣工,台站面貌焕然一新。 

  (七)完成气象影视节目演播室工程建设,实现带有主持人的气象影视节目播放。柳州天气预报于201748日正式开播,提供给柳州电视台新闻频道和生活频道两套有主持人天气预报;柳城天气预报于201798日正式开播,实现预报延伸到区县。 

  (八)建成柳州气象局微信公众号和柳州气象APP柳州气象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内容展示主要借助微信平台实现基于微信的气象信息发布,实现基于微信的智能天气查询服务。柳州气象APP是集决策、专业气象服务等于一体的高科技集约化业务服务平台,并在手机软件商店中推广应用。 

  三、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 

  一是全面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市县两级全部落实年终绩效奖励。 

  二是完成基层气象机构综合改革。市一级层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18名工作人员。县一级层面五县一区均落实地方编制人员各4人。 

  三是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防雷体制改革。取消、调整非行政许可项目、管理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强化防雷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 

  四、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建工作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定期换届改选了党总支和党支部,选优配强各支部委员,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局党总支分别荣获柳州市委、柳州市直属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先锋岗”等荣誉。 

  二是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齐抓共管的局面已经形成。 

  三是纪检监察机构完成了“三转”,纪检工作突出重点,纪检干部进一步聚焦主业。 

  四是执纪监督工作“四种形态”正逐步得到正确运用。党员干部得到及时教育和提醒,一些违纪违规苗头得到及早发现和制止。 

  五是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严肃查处了柳城气象局等案件,处理了违法违纪违规干部,追究了相关人员责任。 

  六是做好全国文明单位申报工作,获柳州市拟推荐申报2017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公示。 

  五、科技创新与人才建设不断深入 

  (一)气象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柳州主要江河流域面雨量预报、强对流天气雷达产品应用、柳州市城市渍涝系统研究取得成果。获得柳州市科技进步奖2项,在核心期刊以上发表论文20篇。自主研发的“柳州短期天气预报业务新流程平台”、“柳州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工作平台”等业务系统不断升级完善,为气象预报预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人才培养措施不断取得成效。一是2014年出台《柳州市县级气象机构技术人才培养工作方案》,探索以导师“带培”方式,培养青年人才。2015年初首聘5名培养对象和4名指导老师,聘期2年。二是强化专业技术岗位量化管理,2011年出台《柳州市气象部门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等级调整聘用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完善,主要从能力、实绩、核心业务水平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岗位晋升的重要依据。 

  【荣誉奖励】 

  20179月荣获“2017年广西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 

  20179月获“2015-2016年度柳州市文明机关单位”(柳州市直属机关创建文明机关活动领导小组) 

  20175月柳州市气象局团支部被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共青团柳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5月柳州市气象局团支部荣获“2016年度先进基层团组织”(中共柳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3月荣获“柳州市2016年度政务服务星级部门”柳州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20171月荣获“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 

  20171月荣获“2016年度广西气象部门综合目标管理考评优秀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20171月荣获“2016年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201612月荣获“2016年柳州市‘十月科普大行动’先进集体”称号(柳州市科学技术学会) 

  201612月荣获“2016年柳州市‘花园城市’2.0版十佳花园式庭院”(柳州市城市绿化办公室) 

  201610月荣获“2016年柳州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中共柳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68月荣获“2016年广西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 

  20168月柳州市直属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 

  20166月柳州市气象局机关党总支被中共柳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中共柳州市委) 

  20166月柳州市气象局机关党总支被柳州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中共柳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5月柳州市气象局团支部荣获“2015年度柳州市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团组织”(共青团柳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2月荣获“柳州市2015年度政务服务星级窗口部门”(柳州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20161月荣获“2015年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中国气象局) 

  201512月荣获“共产党员先锋岗”(中共柳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512月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20155月荣获2014年度柳州市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团组织”(共青团柳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410月柳州气象台荣获“青年文明号”称号(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 

  20146月荣获“柳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46月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柳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45月“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志愿服务”被评为2013年度“柳州市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中共柳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柳州市志愿者协会) 

  20146月柳州市气象局团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团组织”(中共柳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311月荣获“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党组织”(中共柳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310月荣获“2013年广西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201310月荣获“2013年广西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责任编辑:袁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