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工作巡礼 > 发展印记

【喜迎十九大 八桂气象新】---贵港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港市气象部门在中国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局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服务效益,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圆满完成了重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保障任务,为贵港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安康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

 

  贵港市气象雷达站业务楼

  一、气象发展成果丰硕--看成绩

  (一)预报预测水平稳步提高

  五年来,贵港市气象预测预报水平稳步提高,呈现出越来越准确、精细、智能的发展趋势,有力支撑了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气象预报准确率稳步提高,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稳定在85%以上,气温预报准确率达到84%。

  (二)台站基础建设明显改善

  气象台站建设和探测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政府主导推进基层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台站现代化面貌焕然一新。3个气象台站配置了车载式天气雷达,区域自动气象站由2012年底的130个增加到160个;站点要素不断升级优化,2017年四要素以上自动气象站乡镇覆盖率大于60%,气象观测内容更加丰富。

  贵港数字化天气雷达站项目于2015年动工建设,2017年汛期开始投入使用。数字化雷达对台风、雷雨大风、局地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有较强的监测预警能力。贵港市国家级气象观测站迁站工作稳步推进,贵港国家地面站完成观测站址搬迁,气象探测环境评分达到优良;与此同时,桂平、平南国家地面站迁站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三)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

  贵港市气象部门始终把气象服务工作放在首位,全力做好每一次突发性气象灾害和重大灾害性、关键性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成功应对历次暴雨、台风、干旱、低温冷害等重大气象灾害。

  决策服务和重大活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在应对台风、暴雨、雨雪冰冻等重大天气过程中,充分发挥"气象消息树"的先导作用,为全市防灾减灾救灾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预报预测精细化能力的提升,有力保障了龙舟赛、体育节、贵港市20周年市庆等重大社会活动顺利进行。

  全市3个气象台站平均每年发布决策气象服务材料300多期,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息约200次,发送手机气象预警短信约5000万条次,为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群众防御台风、暴雨洪涝、雷电、霜冻、地质灾害等提供科学依据。

  (四)气象信息发布更加全面、及时、便捷

  气象灾害预警和气象信息覆盖面不断扩大,电视、电台、报纸、手机、网站、电子显示屏等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广泛应用于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布。

  建设了385套农村气象信息预警大喇叭,同时还通过部门合作方式,共享使用有关部门已建成的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气象预警大喇叭、电子显示屏、贵港气象官方微信等全新发布渠道提升了"最后一公里"的气象服务能力,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行政村全覆盖。

  开展了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推动气象服务融入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区。

  (五)党建和气象文化工作成绩喜人

  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全面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贵港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气象文化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贵港市气象局2009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2013、2015年经中央文明委复查合格,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全市气象部门全部保持自治区级以上文明单位称号。近年来,全市气象部门3次获省部级表彰,7次受到贵港市政府的表彰奖励。

  二、气象发展环境优化--看扶持

  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并不断完善。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多次到气象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加强气象工作,气象现代化、基层防灾减灾、公共气象服务等纳入了各级政府绩效考评、财政保障。

  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支持贵港气象事业发展。2014年,贵港市政府出台了《贵港市加快推进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2015年贵港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贵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印发《贵港市重大气象信息和重要汛情旱情报告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实施办法》,贵港市三个国家级气象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等文件,全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2016年贵港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贵港市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气象防灾减灾应急体系建设纳入其中。全市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贵港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气象局系列决策部署,气象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气象现代化指标评分逐年上升。

  落实了气象防灾机构。市县均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副县长担任指挥长的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成立了贵港市气象灾害防御管理中心。

  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强。气象部门与水利防汛、农业、林业、国土、环保、民政、广电、海事、教育等部门开展了交流合作,建立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三、气象发展服务于民--看成效

  农村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进一步完善。在全市所有乡镇建立了气象信息服务站,发展了一支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的基层气象信息员队伍,承担重要气象信息的接收传播等职责。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贵港市人工影响天气的装备得到很大改善,人工增雨作业的机动性、针对性和安全性明显增强。人工增雨作业每年可增加有效降水5000-8000万吨,对缓解旱情、保障粮食安全、减轻森林防火压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气象发展前景美好--看人才

  制定贵港气象创新团队管理办法,成立了创新团队。通过创新项目的实施,以老带新,加强团队科研创新能力。建立了科技人员学术交流的平台,充分调动科技人员搞科研、钻业务的积极性,科研氛围日趋浓厚。完成和推广应用16项科研项目成果,其中厅局级项目成果4项,有1项科研成果获广西气象科技开发奖三等奖。人才队伍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近年来,有1人获广西区五一巾帼标兵称号,5人次获得了中国气象局优秀业务员称号,67人次获得了自治区气象局优秀业务员称号,3人次被自治区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人次被广西气象学会评为"广西第五届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2人次被贵港市政府评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五、结束语

  五年风雨路,硕果满枝头。一组组数字、一个个事例、一幕幕场景记录下了五年来贵港气象事业发展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贵港气象事业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贵港气象工作者将以"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人精神为指引,继续拼搏奋进,披荆斩棘,在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气象服务工作及气象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保障贵港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突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