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西气象工作巡礼 > 发展印记

【喜迎十九大 八桂气象新】——崇左篇

   十八大以来,崇左市气象部门按照上级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气象事业稳步发展。


崇左市气象局雷达信息处理楼

  一、基层台站面貌明显改善。

  以“中越边境基层气象台站建设项目”为契机,按照区局“重基层、强基础”的部署,扎实开展台站基础建设,市局及7个县局建成气象预警中心并投入使用,完成6个国家级气象站迁建,全市基层台站面貌焕然一新。

  二、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初步建成。

  2015年8月崇左新一代天气雷达建成投入业务试运行, 2016年11月通过现场验收,初步发挥防灾效益。全市7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全部实现双套自动气象站业务运行,基本实现观测自动化。在全市78个乡镇建成149个自动气象站,建成“回南天”观测站并开展观测。建成1个闪电定位子站,1个GPS/MET子站,4个土壤水分自动气象观测站、7个大气电场仪。扶绥、凭祥局率先开展地面气象观测无人值守业务试点改革,在试点基础上全市国家级气象台站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无人值守改革业务运行。

  三、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强化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警预报业务,集约整合核心业务系统与CIMISS对接,推进CIMISS系统在市、县两级的应用,发挥区市县三级气象监测预警业务平台技术优势,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水平。二是建成市级综合气象服务业务平台,在县局推广应用“两系统一平台”,初步实现灾害性天气气象预警信息一键式发布。三是发展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形成了多要素协调、多时效协同的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网。四是推进市、县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运行,提高预警信息时效性和覆盖面。

  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稳步提升。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县、乡三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机构及应急预案基本全覆盖。全市建成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745套、显示屏51套、气象信息服务站78个,基本实现行政村、乡镇(街道)全覆盖。组建气象信息员队伍1160人,实现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有1名气象信息员。与水利、农业、环保等20多个部门制定了应急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基层防灾减灾能力稳步提升。

  五、气象为农服务初显成效。

  一是依托中央“三农”服务专项计划,在6个县(市、区)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成7套农田小气候观测仪,强化农业气象观测能力。二是联合区气象减灾所在扶绥“甜蜜之光”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甘蔗气象服务基地,实现作物生长特征、土壤水分和环境监控的一体化自动化观测;依托甘蔗气象服务平台与农业、糖业等部门联合开展遥感监测种植面积、长势、土壤墒情及灌溉、病虫害防治、气象灾害防御等工作,提供直通式服务。三是建成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6个,依托标准作业站有效开展人工增雨消雹服务,取得了良好效益。

(责任编辑:袁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