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脊梯田三月三闹开耕

来源:钦州局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2015年4月19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古壮寨梯田放水灌田,当地壮族群众在梯田里劳作,千层梯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蔚为壮观。当日是广西传统的“三月三”,“开耕节”是古壮寨的传统节日,清明、谷雨过后,布谷鸟开始啼叫起来,提示着人们春耕时节到来了。地处大山深处龙脊寨民会选择一个好日子,在寨老和师公的带领下,在每年开耕之前向土地神上香,祈求神灵保佑全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待师公做完仪式之后,六声炮响全寨开渠引水入田,开耕动土。

  此条图片新闻发布在中国气象报和中国天气网,网易、新浪、今日头条、广西日报网等大网站均转载,浏览量大,在广西媒体微博中大量转贴,影响力大。

  该图抓住了广西三月三壮族节日和春耕农事节气的新闻点,拍摄了夫妻同心协力犁地、耕牛、烟火、村寨和壮族群众繁忙的春耕劳作内容,突出了龙脊梯田的气势磅礴和浓浓的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