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海水养殖:1+1大于2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防城港局推荐: 

  如今,不少地方希望借助互联网实现水产养殖的转型升级。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正在这条路上探索实践。

  海水养殖对气象服务需求较高,特别是持续阴雨天会导致虾塘水质因子发生激烈变化,对虾会因不适应这种变化,容易发病,甚至死亡。防城港养殖的北部湾南美白对虾,对溶氧量、PH值、水温等非常敏感。如何结合南美白对虾养殖特点,更好地为养殖大户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

  去11月,获悉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将申报自治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基地——京岛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的消息后,市气象局立即组织调研小组,深入京岛了解海水养殖的气象服务需求。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防城港市气象局还学习外省的成功经验,一个大胆的构想在防城港市气象人心中萌发了——开发“互联网+海水养殖”智慧气象综合服务系统。

  据市气象局副局长周启强介绍,该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气象水质远程监控、水产养殖病害远程监测和诊断等高新科技项目集成在一起进行远程监控。用户通过手机,不仅可以随时看到养殖池实况视频监控画面,还可以了解养殖池的水质、温度、酸碱度等要素的变化,更能轻松启动增氧机,实现水产养殖池水质的实时自动控制。

  然而,万事开头难。在该套系统建设之初,需要各有关单位自行筹措经费,大家的积极性不太高,养殖户对该系统测量出来的参数也不认可。气象工作人员拿着项目建设方案一一拜会各部门的负责人,寻求支持。为确保该系统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系统建设成员在试点水产公司持续蹲点,和养殖专业人员进行人工与自动设备监测实验数据对比,不断完善改进自动监测系统,最终使监测数据得到养殖户认可。

  今年5月20日,防城港出现强降雨天气,“互联网+海水养殖”智慧气象综合服务系统迎来安装后的第一次“大考”。气象工作人员冒着瓢泼大雨驱车赶往示范点,对水质监测数据、气象数据、手机APP数据预警进行现场比对观测。养殖大户盛情邀请他们共进午餐,都被婉言谢绝。在他们看来,现在做的是惠民工程,如果答应了客户的吃请,就变成扰民工程了。

  此后,该系统在7月25日到8月1日的强降雨天气和台风影响期间都发挥了很好的效益。经过对比观测,没有安装“互联网+海水养殖”智慧气象综合服务系统的虾塘,在这几次过程中出现大量的死虾、僵虾,而安装了该系统的虾塘,均有效避免了这种情况。“安装该系统后,我们对养殖塘内的参数了如指掌,根据监测参数确定增氧时间,在参数达到养殖要求的情况下甚至不用开启增氧设备,单此项就为每个养殖塘每天省电30度以上。”市气象局的熊文斌说。

  养虾大户唐老板表示:“海水养殖智慧气象综合服务系统很好用,实现了全自动化,我们随时可以看到水塘的水质、温度、酸碱度的变化,对养虾致富更加充满信心了。”

  9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率队赴防城港市调研工作时,对“互联网+海水养殖”智慧气象综合服务系统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加快推广应用,并对面向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气象服务寄予更多期待。(文/胡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