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宾:严守防御第一线

来源:来宾局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来宾局推荐: 

  “忻城县气象台19日3时12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加仁村及周边地区已出现强降雨,3小时内忻城县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大暴雨,请注意防范。”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加仁村是防汛的重点村,8月18日20时到20日8时,该村降雨量达到了231.2毫米,为全市最大。村书记接到预警信息后,安排村委会的干部分别对村里可能出现险情和灾情的地方安排了人员加强防守,确保随时处置突发灾害。正是因为提前获知了预警信息,这次降雨只造成了少量农作物被淹。

  “正式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8月18日9时,来宾市气象局局长郭小军发布应急命令。为了严守气象灾害防御第一线,市气象台不断修正降雨落区及量级预报。“待会我去参加市里的强降雨防御视频会,你们有什么新情况第一时间通知我”,局长郭小军边查看数据边叮嘱身边的预报员们。

  18日晚,市气象台灯火通明,郭小军与值班预报员一起通宵值守。天空看似平静,似乎没有要“爆发”的预兆。但是大家一刻都不敢放松,紧盯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捕捉着强降雨的“身影”,看累了,揉一揉眼睛继续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接近19日0时,强降雨回波逐渐逼近忻城县。郭小军和值班预报员立即进行内部会商会,认为此降雨回波将给忻城县尤其是北部带来暴雨。19日0时18分,忻城县气象台正式对外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

  “喂,是城关镇加仁村陈龙刚主任吗?这里是来宾市气象台,加仁村已经出现强降水,预计强降水将持续,请注意防范,现场有什么情况也请随时与我们联系”。一时间,在场的值班人员分工合作、紧张有序地雨情收集,制作服务材料,用电话发布通知,并对外发布预警。

  “快看,忻城北部的回波增强,降雨量级可能会继续增大,得提升预警级别。”19日3时12分,忻城县暴雨橙色预警提升为红色。值班预报员再次逐一通知加仁村、马泗村等降雨量较大的村镇负责人,提醒他们注意防范。

  19日4时,郭小军拨通了来宾市副市长王宝恩的电话:“过去5小时,忻城县北部部分地区已出现大暴雨,且强降水回波移动缓慢,强降水仍在持续,建议重点加强加仁村、马泗村的防范工作。”

  19日早上7时30分,市委书记李志刚书记冒雨赶到市气象台会商室,在气象台现场办公,布置防灾工作。

  由于来宾市气象局预报预警及时、准确,这场强降水未给当地群众造成很大影响。来宾气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准确、及时、奉献、创新”的气象人精神,严守在防御灾害的第一线。(文/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