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局:用新机制保障“党性修炼”

来源:来宾局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来宾局推荐: 

  “没想到今天党组织以这种方式来纪念我的‘政治生日’(即入党之日)。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仿佛又回到了当年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神圣时刻,这个‘生日’过得很有意义!”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韦祖科同志在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气象局“党性修炼”第一次活动后感慨的说道。

  为了充分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并创新载体,来宾市气象局开动脑筋,积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法,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建立“党性修炼”机制,通过建立党员政治信息台帐、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公开承诺等形式,激发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

  修炼手册:党性修养的“指路灯”

  为了更好地对党员进行动态管理,市局党支部在按党员入党时间先后顺序分级建立健全党员政治信息电子台帐的基础上,为每位党员制作了专属的“党性修炼手册”记录卡,明确党员应该履行的义务,对党员在“政治生日”当月或当日所做的增强自身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情况及公开承诺等事项进行督促并记录。

  党员可以定期回看手册记录的内容,了解自己的思想动态变化、党性修养提升过程等。时刻提醒自身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政治生日:党性教育的“加油站”

  在党员政治生日当天,党组织向党员送上一张贺卡,将组织的关怀和勉励寄送出去;赠送一份礼物,以送书籍的形式为党员送上精神食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党员使命;进行一次交心谈话,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实际情况,鼓励党员继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群众路线收官之际,也正是从严治党杨帆之时,通过这种方式,为党员的精神思想“加油”、鼓励、督促。鞭策党员做实事、做好事,及时改进自身的不足,纠正自身的错误,在亲切、自然的氛围中,认真总结过去,提出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断进步。

  2014年11月5日,参加第一次“政治生日”活动的张文柳同志激动不已,“今天对我而言是个特别的日子,我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组织上的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的入党一生一世,我会努力践行我的责任和承诺的”。

  公开承诺:践行服务的“监督岗”

  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每年向群众作出至少两条公开承诺,在党性修炼手册中,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用自己的工作作风和成绩践行承诺。

  同时党组织还将定期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对党员公开承诺情况进行监督,并将落实情况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评价依据,努力促进承诺活动成为一项长效机制。(文/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