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姑娘

来源:来宾局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来宾局推荐:

  晚饭过后,夜已来临,我和司机去山里的观测站接上班的同事。穿过华灯初上的城市,穿过长长的夜。“那边有灯光的地方就是新站了。”司机指着左前方漆黑田野里闪着点点星光的地方告诉我。

  到了观测站,只有潘姐一个人在低头记录着数据。

  “你真的来啦!”潘姐看见我的到来颇感意外。潘姐告诉我,她现在正忙着,让我在一旁等着。我是个不速之客,因为昨天潘姐随口说了句要邀请我去山里玩,结果我就真的去了。不是我不客气,是我很好奇,想知道那些气象姑娘嘴里念念叨叨的山里,究竟有什么好玩的。

  潘姐忙完手头的工作,交给我一个手电筒。于是我们两个人就一人一支手电筒在观测场里参观。偌大的观测场,潘姐将每一个设备逐一介绍给我听,即使她心里知道:这么多设备一下全部介绍,我也记不住几个。蚊子很多,两条腿不时被叮咬。潘姐带着我一边走一边介绍,潘姐手上的电筒就像远航人的灯塔,潘姐专业的术语就像一支欢快的歌,让我觉得这次被蚊子叮咬也有所值。

  蚊子是在太猖狂,我不得不蹲下身子去抓挠瘙痒的脚。就在我蹲下的一刹那,我看到了潘姐热情的脸庞,顿时明白了山里好玩的,是山里有气象姑娘的情怀,山里有气象姑娘的爱和执着。

  烈日下翻飞的草帽,草帽上系着的彩丝带,一个个带着草帽的气象姑娘……气象群里活跃的姑娘经常把她们工作的照片发上群中。作为气象新人,我很好奇,大家都在空调下避暑的季节,气象姑娘在这炎炎烈日下干什么。我以为这是一件很辛苦的差事,可是气象姑娘在群里没有一句怨言,反而总是说其他人辛苦了。

  回来的路上,潘姐依然兴致盎然,说她们像呵护孩子一样照看观测站,说她爬上10米高的风塔,说装备中心的胡科长在风塔上呆了三个小时……

  “别人都以为我是在工地上干活的农民工”。潘姐笑着自嘲。在这以白为美的时代,潘姐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容,无不散发着兢兢业业的工作热情,或许就是这气象姑娘的热情奔放在吸引着我的好奇。

  她们努力工作,在太阳底下做着自己的事业,并且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着那些设备,所以她们从容自信,她们大大方方地晒出自己汗水浸透衣裳的照片,她们欢快地聊着气象那些事儿。

  工作将近三年,我却从来没有体会过像这群气象姑娘那样欢畅自在,对待工作是那样从容不迫却又脚踏实地。进入气象行业才几天的时间,这次夜访观测站,我深深体会到气象工作者的艰辛与快乐。(文/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