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雷达降伏龙王——走近我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秘密法宝

来源:柳州日报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柳州局推荐: 

  2014年12月23日上午,7台装载着白色“锅盖”的白色车辆,依次停放在市气象局内。虎头虎脑的大块头,着实让人看不明白。

  市气象局人影办副主任朱斌一脸神秘地说,这些大块头貌似粗鲁,实则内蕴乾坤,自2012年在我市六县四城区正式“上岗”后,时常行走于野外无人区,指挥防雹增雨火箭弹开展人工降雨作业,精准率与工作效率较以往提高许多。上岗两年已成功为我市人工增雨(雪)作业年增加降水一至二千万吨,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用水问题。

  谈话间,保持仰卧坐车姿势的“锅盖们”,慢慢伸直脖子,昂起头颅立正于车顶,在现场专业检测人员的指挥下,有序地围着车顶 进行360°旋转,并不时调整角度,在0°~80°的范围内灵活俯仰。

  特地从陕西赶来进行设备维护的技术人员于钊特别提醒,这个时候表示设备进入工作状态,正在接收人眼看不到的各波段反射波频。此时,为了安全及探测数据的准确,人不可攀爬到车顶。

  说及此,记者还是有雾里看花之感,也引发了强烈的好奇心。

  这个看似普通的“锅盖”,到底有何神奇功用?同行的技术人员徐茂宏释疑道,这是一种可应用于野外探测的移动车载天气雷达,探测半径最大可达到120公里。可远程自动实现数据传输、设备供电、视频监控等,在天气常规观测、精细化预报等领域,能有效实现灾害预警、防雹增雨。目前广西有57台,其中柳州就有7台。

  三江侗族自治县气象局工作人员钟林祥回忆,两年前在三江实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活动,首先得致电询问市人影办,待人工确认方位后,才调整防雹增雨火箭弹方向。

  倘若遇上大风天气,厚重的云层早已偏离预定的火箭弹轨道,此时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效果也大打折扣。如今县区拥有独立的天气探测雷达,犹如增加了一名专业的指挥员,能提前对积雨云、冰雹云等局地强天气在内的天气系统分布中心及前沿范围进行探测,人影作业更加有的放矢,解决了因地形影响,造成局部地区灾害性天气监测的难题。在改善县区农业生产、缓解水资源紧缺、防灾减灾、保护生态及保障重大活动正常开展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作用。

  去年三月底,春耕开始时分,强对流天气开始影响融安县的浮石镇和长安镇,在专业人员的现场操作下,短短15秒内,4枚防雹增雨火箭弹相继在天气雷达的指挥下射向天空,直奔强对流云层。数分钟后,雨滴变大、雨势增强,取得较好的防雹增雨效果,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的甘蔗种植。

  而甘蔗棉蚜虫是造成甘蔗减产与糖分降低的主要害虫,降水量多少对甘蔗棉蚜虫发生发展的影响最大,雨季、大风等天气状态下虫灾发展缓慢,能有效提高甘蔗的产量与甜度。

  融安县气象局局长施跃进笑着说,对大力发展甘蔗种植的融安县来说,运用可移动天气雷达对甘蔗种植进行科学防控后,如今的融安甘蔗更甜了。(文/荀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