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近期我市强对流天气反复出现的原因——“厄尔尼诺”让这个夏天“调皮”了

来源:柳州日报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柳州局推荐: 

  5月20日,连续一夜的暴雨侵袭,柳州多处一片汪洋。一时间,积水内涝的图片、涨水预警的消息、受灾县份的现状等内容,在互联网上飞速传递,备受众人热议和关心。而风雨过后,蔚蓝的天空又绽放出雨后初晴的爽朗,时晴时雨的五月天,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这样的天气,何时才是尽头?为此记者特地走访了我市气象部门,探寻近期我市出现强对流天气的原因。

  现象:雨势汹汹困扰众人

  5月19日晚市区迎来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据悉,仅从19日20时起的4小时内,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鱼峰区洛埠镇,为102.1毫米,属大暴雨级别。而19日8时至20日8时,我市自北向南出现了大范围强降雨,全市共有76个乡镇(地区)遭遇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袭击。共出现特大暴雨站点1个、大暴雨站点26个、暴雨站点47个、大雨站点55个,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融安县东起乡,为257毫米,强降雨中心主要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南部和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

  暴雨影响下,市区部分红绿灯也被损坏,导致路口交通瘫痪。市区多条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部分道路因积水过深导致无法通行。一些车辆尝试涉水,刚过水淹最深处就熄火。不少居民被暴雨造成的内涝围困于楼房内。

  应对雨情,18日8时至20日8时,市气象台适时发布了雷电或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共计39次,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提醒群众防范强降雨、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及其他次生灾害带来的危险。同时向市防汛办、国土、水文等部门通报雨情及最新预报信息。

  19日8时30分,市气象局启动今年第二次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系统进入应急响应状态,24小时加强值班,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做好监测、预报服务工作。

  变化:未来三天逐渐少雨

  据昨日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资料分析,从5月1日至今,融水县的降雨量最大,为370.8毫米,融安县、鹿寨县、柳江县、柳州市区、柳城县、三江县的降雨量依次递减,分别为320.3毫米、286.4毫米、278.8毫米、277.4毫米、270.3毫米、161.7毫米,同历年降雨量的平均值相比,高出187.8%。而5月15日受暴雨影响最严重的融水县三防镇拉川村,当日0时起至16日2时,降雨量分别为64.6毫米、78.5毫米、97.9毫米,连续三小时降雨量达到暴雨级别,每小时降雨强度之大,为历年罕见。

  预计从20日起未来三天,我市高空受槽后西北气流影响,低层切变线在广西中部维持,全市维持多云间阴天的天气。北部地区局部有阵雨,南部地区有阵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天气。

  市气象局局长李家文建议,由于最近两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强降雨区域有重叠,且时间相隔不长,需要加强防御,及时缓解因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城乡积涝等问题,目前我市部分中小河流水位较高,需继续加强中小河流、江河堤坝、水库等的安全巡视。加强山塘水库的维护和管理,确保堤坝安全,及时泄洪放水,避免降雨过强造成的山洪、渍涝影响生产。

  市气象台台长刘洲荣说,今年全区进入汛期较往年晚些,现在柳州才刚进入汛期,这段时间的强对流天气只是汛期天气的前奏,预计本月底还将有一次影响较为明显的天气过程,而后期的气象预警工作仍不能松懈。

  原因:厄尔尼诺”现象作怪

  不是说夏至后强对流天气会渐渐减少么?为何5月至今市气象部门已发出两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预警?到底是何方“神圣”作怪,让天气如此“调皮”?

  市气象局副局长贾显锋说,从大环境看,是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厄尔尼诺”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现象,就像人体感冒发烧了。大海“发烧”也会造成各种不适,因此需要通过海洋与大气之间的能量交换来改变大气环流和温度分布,“治疗”的过程必然造成气候出现一定的异常。“厄尔尼诺”一“现身”,环太平洋地区几乎无一能平静躲过。这个春夏,注定不安静。

  贾显锋称,当出现“厄尔尼诺”时,从世界范围来看,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巴西等地会干旱少雨,而南美沿岸的秘鲁、厄瓜多尔等地可能暴雨成灾。美国东部等地冬天则会出现极寒。而从柳州环境看,“厄尔尼诺”现象很大程度上容易造成春旱夏涝,因此,今年春季,降雨分布不均,造成我市县份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还需要通过实施人影作业来增加降雨量,缓解旱情。而进入5月,由旱转涝,旱涝季节性差异较大。

  “厄尔尼诺”直接或间接改造人类的生存环境。贾显锋认为,“厄尔尼诺”对我市的影响有利有弊,但无论如何,都要做好预警预报服务,以防范可能造成的连锁灾害性反应,尽可能减少损害。

  贾显锋介绍,现在科技水平提升了,气象监测和预警设备渐渐改善,气象部门的预警预报准确率也较以往提高许多,从近几年来看,较大的天气过程预测准确率比较高,但局地的天气变化预报精准度还有待提高,因此,群众出行、日常生产生活时,建议参考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以便及时防范,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发生。(文/荀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