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1号议案”追踪记

来源:钦州局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钦州局推荐: 

  新年伊始,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三娘湾乌雷村的风屏石岭,海风拂面。不久的将来,作为钦州市海洋气象综合预警中心项目之一的三娘湾海洋气象探测基地将在这里拔地而起。“以后出海,渔船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三娘湾乌雷社区党支部的莫愈南高兴地说。

  莫愈南口中的这份保障,正是近年来钦州市以人大常委会议案推动气象事业发展结出的硕果。这个前后历时5年多,牵动全市上下的工程就是当地人大常委会“1号议案”。如今,海洋气象综合预警中心项目建设正在南海之滨如火如荼地开展。

  “1号议案”顺势而为

  2008年,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自此,守着一片海的钦州人民对如何挖掘利用海洋气象资源、发展海洋经济有了更多的梦想。

  在2009年2月的钦州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提出了《关于建设钦州市海洋气象预警中心的议案》,要求建设海洋气象探测基地和气象信息综合业务楼、搬迁气象观测站,希望借助钦州战略地位的提升和发展机遇,改善海洋气象工作环境,提升海洋气象综合监测能力,服务海洋经济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郭宇文说:“在广西沿海三个市中,钦州气象工作硬件条件是最落后的,与我市经济发展很不适应。”

  当年,这份议案被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列为“1号议案”。

  2011年2月18日,自治区气象局与钦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利用3到5年的时间,共同建设完善钦州气象防灾减灾体系,重点开展共建海洋气象预警中心、落实钦州国家基本气象站搬迁工程和共建钦州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等三个方面合作。

  该协议开创了广西气象部门“区市合作”的先例。“1号议案”和 “区市合作”成为推动钦州气象事业发展的“组合拳”。

  协调联动 凝心聚力

  “1号议案”涉及的选址、征地以及规划设计、资金筹措等事项不仅繁杂且困难重重,议案办理时间长、跨度大。但议案的内容关系当地改革发展,也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2010年12月1日,时任钦州市市长肖莺子主持召开市海洋气象预警中心项目建设研究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2010至2014年,为加快“1号议案”项目建设,钦州市政府按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就议案3个关联项目的建设作了安排,并逐步推进。同时,钦州市人大常委会每年至少跟踪检查3次。

  “人大常委会一定要乘势而为,全力破解‘1号议案’办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将“1号议案”办理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典型案例剖析,查找办理缓慢原因,提出加快办理的对策。

  同年,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丽丽6次听取市气象局汇报,4次到现场检查,召集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召开督办会,跟踪检查各自工作进展,更加直接地刨根问底,更加主动地对接服务。

  2014年7月,钦州市住建委对三娘湾海洋气象探测基地规划设计方案提出了符合地方长远发展的意见:雷达塔楼要建成三娘湾旅游景区地标性建筑。为此,市气象局组织专家优化设计方案,市住建委进一步完善三维模拟图,市财政局为无偿划拨土地作积极努力……当地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和体系建立初见成效。

  主动选择 共谋发展

  作为“1号议案”的建设项目,气象观测站搬迁有了实质性进展。位于钦南区高岭社区黄屋村搪耙岭的钦州国家基本气象站新站已初步完成观测场地建设和仪器安装,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对比观测。在市区,气象信息综合业务楼也已完成了外墙贴砖、玻璃幕墙及消防工程的施工。

  “尽管督办议案非常艰辛,但是来到这里一看非常感慨,这几年的辛苦值的。”历经多年的跟踪监督,陈丽丽言语中饱含由衷的欣慰。

  “我们力争2015年完成市人大1号议案的办理,即气象业务楼建成启用、三娘湾海洋气象探测基地雷达塔楼建成、地面气象站完成搬迁。”钦州气象局局长陈德林说。

  目前,钦州市发改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委等部门从各自职责出发,在资金筹措、土地划拨、规划设计等方面加强沟通,抓住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钦州基地建设机遇,加快建设进度,合力推进“1号议案”办理进程。

  气象工作与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防灾减灾,促进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以人大议案推动钦州气象事业大发展,这是钦州市的主动选择。(文/刘锻 施佩宏 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