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3县区出现旱情 干部群众积极抗旱

来源:南宁晚报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人影办推荐: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南宁市水利局了解到,截至昨日18时,南宁市邕宁区、马山县、上林县境内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大幅度减少,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出现旱灾。


工作人员正在对系统进行安装调试(图/王冀)

  据悉,邕宁区全城区受旱面积20452公顷,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16287公顷、水田缺水面积4.2公顷;目前没有因为旱情造成人畜饮水困难。马山县全县受灾人口1906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64.8公顷,成灾面积551.2公顷,绝收面积307.9公顷,饮水困难大牲畜200头,饮水困难群众200人,直接经济损失224.47万元,其中农业损失224.47万元。上林县农作物受灾面积4945公顷,绝收面积34公顷,人饮困难1273人,牲畜饮水困难626头。

  旱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人员深入受灾村屯发动群众积极抗旱,指导群众对农作物、经济作物田地及时抽水灌溉,喷施保湿叶面肥、根部施肥培土增湿等,对人畜饮水困难的农户,积极组织他们到有水的地方运水解决实际困难,争取把因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相关抗旱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同时密切跟踪旱情持续发展的情况。市水利局要求各县区水利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蓄水保水调水工作,尤其是要做好秋收前的水稻等农作物的保水工作。(文/廖欣 卢明发)

  [相关新闻]

  人工增雨有了新“神器”

  本报讯 昨日下午,记者从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近日,广西首批4套地面焰条播撒系统在三江县、融水县、环江县和南丹县顺利完成安装以及远程遥控的调试工作,并正式投入使用。

  地面焰条播撒系统是一种新型的人工增雨设备,其原理是在海拔高度较高的地方,将含有碘化银粒子或暖云催化剂送入云中,从而达到增雨、防雹的目的。地面焰条播撒系统安装在山区足够高的地方,不受空域管制的限制,可以全天候、长时间、连续、大剂量地作业,同时还具有节省人力,费用低廉,运输、安装、使用、维护方便,安全可靠等优点。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火箭发射系统作业的补充手段,该人影设备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山区人工增雨、防雹作业效果和覆盖面,促进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防灾减灾、增加水资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文/廖欣 李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