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添人工增雨“神器”

来源:当代生活报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人影办推荐:  

  本报讯 从9月11日开始至今,广西多地缺少降雨,土地开始喊“渴”。10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以下简称“区人影办”)了解到,首批地面焰条播撒系统安装及远程调试工作于12日顺利完成,新添加的增雨“神器”作为火箭人工增雨的有利补充,将进一步提升山区人工增雨、防雹作业效果和覆盖面。

  广西近一个月没有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全区平均降雨量为16.6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降水偏少近8成,广西多地旱象显现,钟山、柳城、马山、来宾等地的旱地作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抓住有利天气时机进行人工增雨显得尤为重要。据介绍,广西首批4套地面焰条播撒系统是在原有设备上的补充,主要用于海拔较高的山区,即在三江县、融水县、环江县和南丹县等地区使用。目前,设备已经顺利完成安装以及远程遥控的调试工作,并正式投入使用。原有的火箭人工增雨受空域申请的限制,使用前需要提前申请,而这套设备则在使用上更便利,只要有适合的天气条件,无需特别申请就可以使用。

  地面焰条撒播系统是一种新型的人工增雨设备,外形看起来有点像个炉子,被气象工作者称为“烟炉”系统,其原理是在海拔高度较高的地方,将含有碘化银粒子或暖云催化剂送入云中,从而达到增雨、防雹的目的。地面焰条撒播系统安装在山区足够高的地方,不受空域管制的限制,可以全天候、长时间、大剂量地作业,还具有节省人力、费用低廉、安全可靠等优点。

  新设备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山区人工增雨、防雹作业效果和覆盖面,能促进我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防灾减灾、增加水资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据了解,该高科技设备不需要人到现场,直接远程操控就能实施增雨作业。(文/胡玲玲 李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