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理由告诉你2016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 为何花落广西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区气象服务中心、人影办推荐:  

  中国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在气象灾害类型上有着共同的特点,经常遭受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的袭击。在当前我国推进开放合作的背景下,为何2016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在广西举办?

  特殊地理优势

  广西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连粤港澳,北接华中,腹地广阔,双向沟通优势突出。而且,广西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位置,是东部沿海经济圈、西部经济圈以及中国-东盟经济圈的接合部,兼具沿海、沿江、沿边的优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也是我国大多数省份进入东盟、欧洲、非洲最便捷的通道。

  发达的交通网络

  目前广西已建成出海、出边大通道,形成与东盟国家的立体交通网络。广西有10条公路与越南相通,铁路直达沿海港口,并与泛亚铁路相连接,广西南宁至越南河内仅418公里。广西还是与东盟联系的“沿海桥头堡”,各沿海港口与东盟9国的距离最近。选择在广西举办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对参加各国的人员和展品运输无论陆运、海运、空运都十分便利,能够更好地连接和辐射国内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以及东盟各国。

  外交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广西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阵地,服从国家整体外交的需要,承担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大使命。每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就在广西举行,它以展览为中心,同时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活动,搭建了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平台。

  另外,提到广西,就不得不提“旅游外交”这个新鲜词。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的定位是学术交流合作论坛,在选择举办地时,人文环境是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而广西作为美丽的八桂之地,奇特的喀斯特地貌,灿烂的文物古迹,浓郁的民族风情,使其独具魅力。选择广西作为中国—东盟气象论坛的举办地,可以通过举办论坛为契机,一并将广西的美景更好地展现给各国来宾,相信一定会有不少国内外来宾借机游览参观广西风景名胜。(文/李林红 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