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48小时护震区平安

来源:区气象服务中心 梧州局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区气象服务中心、梧州局推荐:  

  7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发生5.4级地震,救灾人员赶赴一线。

  8月2日,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过境,梧州市气象台台长欧坚莲坚守48小时,只求前线平安。

  7月31日17时18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紧随其后,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蓄势待发,暴风雨即将从梧州横穿广西。

  梧州经历着地震和台风的双重考验……

  31日20时,梧州市气象台台长欧坚莲在天气会商室向市委副书记蒋海东汇报台风路径,提示其可能与地震产生叠加效应。

  “这次台风我们早在几天前就密切关注了,移动路径都已经印在我脑子里了。苍梧县刚刚经历了地震,震区的气象服务是抗震救灾最需要的。”欧坚莲说。

  “妮妲”步步逼近,气象台里的气氛愈发紧张。21时,梧州市气象局启动台风应急三级响应。审阅决策服务短信,分析天气资料,指导预报员制作服务信息,工作一项接着一项。

  “除为苍梧县震区提供逐日分时段的天气预报外,由于地震有可能对地质结构、水库水坝有影响,我们还提出要注意防范台风带来的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8月1日1时,欧坚莲编写的首期抗震专题气象服务专报发出,并迅速传到刚刚成立的梧州市抗震救灾指挥部。

  稍作休息,欧坚莲又开始准备早上天气会商的汇报。8时参加全国天气会商;9时30分参加广西天气会商并汇报梧州天气情况;11时,关于“台风‘妮妲’将对梧州市有较严重风雨影响”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发出。

  时间一晃已经到了中午,匆匆吃了几口午饭,欧坚莲就赶回会商室,准备下午关于台风“妮妲”的新闻发布会和市领导到气象局视察工作时的汇报材料。

  正是这些用休息时间换来的充分准备,成就了欧坚莲面对各种考验的从容不迫。

  15时30分,梧州市市长朱学庆一行在气象台听取了关于台风“妮妲”的最新情况汇报,“气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台风的监测和预报,各级各部门要联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尤其是震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地震灾区存在较高的地质灾害风险等级,朱学庆对防御台风做出指示,欧坚莲感到肩上的担子又加重了。

  16时,欧坚莲向全市多家媒体统一发布了台风消息和防范建议。有的记者提出要拍一张欧坚莲的工作照片,“我没什么好拍的,要拍就拍我们预报员的工作状态吧。”

  送走记者,欧坚莲又重新坐回电脑前,找出历史资料开始分析。21时30分,她还要继续参加中央气象台的天气会商。这时,台风“妮妲”的“脚步”已经离梧州越来越近了。

  8月2日3时35分,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以强台风级别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登陆。每2小时发布1次台风动向,制作气象服务信息,报告震区天气情况,欧坚莲的工作一刻没有停歇。

  17时,台风“妮妲”中心如期进入苍梧县。此时梧州各地的雨势逐渐增强。“你们制作服务信息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当前的天气形势,把政府和老百姓的需求考虑进去”,欧坚莲耐心地指导着刚刚参加工作一年的预报员。“苍梧县过去3小时降雨量已达50毫米,预计震区受台风云系持续影响,降雨仍将持续,请做好防范。” 欧坚莲斟酌着即将发送出去的预警短信。

  墙上的时钟已经指到20时,这位48岁的女台长已经与“妮妲”连续奋战了48小时。“这基本上都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没什么特别的。”欧坚莲淡淡地说。其实,在这看似淡定从容的背后,是连续26年预报服务经验的沉淀与积累;在她敬业强干的面孔背后,也时常像邻家大姐一样照顾年轻预报员;在这个看似普通的气象工作者背后,是一个直到母亲病逝都未曾在身边照顾,至今存有遗憾的女儿……

  窗外的风雨仍在“咆哮”,气象台灯火通明,等待下一个天亮。(文/邓碧娜 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