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预报服务实践课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梧州局推荐: 

  引题 : 县局事多人少,一线业务岗位人员更加缺乏。一位参加工作两年的“新人”在关键时刻肩负重任,一忙就是12个小时……

  “影响岑溪市的降雨云系强度正在减弱,总体上这轮强降雨已经趋于结束,我们正准备解除暴雨预警信号……”

  8月10日傍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气象局值班室内,值班预报员徐邓昌通过电话一一向市应急办和防汛办汇报最新天气情况。

  18时41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解除。至此,从6时38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开始,徐邓昌这个预报服务岗位上的新同志像钉在座位上一样,整整坐了12个小时。

  徐邓昌在大学学习的专业是计算机,接触天气预报服务业务一年多。县局事多人少,一线业务岗位人员更加缺乏,经过到梧州市气象台跟班一个月之后,他可以帮助预报岗位的同事开展监测、提示等辅助工作。

  “这一次经历是最生动的一堂预报服务实践课。”回想起忙碌的一天,徐邓昌颇有些成就感。

  8时11分,电闪雷鸣裹挟着瓢泼大雨而来。监测数据显示岑溪市东部的归义镇1小时降雨量达到88毫米,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最高等级的红色。

  “不好,强降雨自东向西横扫过来了。”徐邓昌最放不下心的是岑溪市中部糯垌镇的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园。两年前,他刚参加工作,在一次下乡灾情调查中,示范园区瓜果浸泡在泥水中、一地狼藉的景象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当时还没有建立起特色农业“直通式”气象服务机制,园区负责人韦淼拿着预警服务信息材料对他说:“要是园区早两个小时收到信息,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

  想到这里,他赶紧通过特色农业“直通式”气象服务系统向全市农业种养大户群发了预警信号和滚动雨情通报、短时临近预报信息等。为了保险起见,他还拨通了韦淼的电话,告诉他最新雨情和短时临近预报信息,提醒园区及时做好排水准备。

  15时30分,数据显示全市12小时内有超过一半的站点降雨量达暴雨以上,其中达大暴雨的有3个站点,最大降雨量为146.3毫米。徐邓昌制作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将其及时发出后,全市应对重大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紧锣密鼓地启动了:市地灾办发布地质灾害风险蓝色预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洪涝灾害三级应急响应……

  据防汛指挥部消息,8月10日白天全市各地不同程度出现了洪涝灾害,多处山体出现滑坡,但由于及时组织危险地带群众安全转移,全市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及时的气象预报和预警,让我们提前采取排水措施,避免了重大损失,否则后果不敢想象。”8月11日,望着园区内安然无恙的大棚设施和作物,韦淼十分庆幸。(文/罗思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