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上的“加速器”

来源:区气象服务中心 玉林局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玉林局推荐: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气象信息员,村民信任我,我做事必须要可靠。在这次特大暴雨天气过程中,能够多为村民做点实事、好事,让他们及时了解最新天气预报信息,保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沙垌镇丹花村气象信息员岑运行面对笔者时说的心里话。

  丹花村是北流市南边的一个村庄,位于北流圭江的源头,一座大山脚下。在这个村里有4名气象信息员,村支书岑运行就是其中一位。

  5月20日6时30分左右,豆大的雨滴倾盆而下,丹花村清晨的宁静被打破。岑运行从梦中惊醒,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发现并未收到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息,心里稍微松了一口气。凭经验,他早在5月18日下午和19日晚收到当地气象部门关于强降水的预报信息时,就已将信息及时张贴,并一一通知村里的种植、养殖大户和广大村民做好防御准备。

  然而,7时15分,岑运行收到了暴雨橙色预警信息。他连忙组织村里其余的气象信息员将预警信息通知给每一位村民,督促大家做好防御工作。8时44分,岑运行又接到了更新的暴雨红色预警信息。来不及多想,他一边迅速联合其他气象信息员把红色预警信息和防范指南再次发布出去,一边冒着倾盆大雨一路小跑,到村头查看水位情况。

  刚到村口,岑运行发现圭江水面上涨迅速,部分农田已被淹。气象局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诉他,丹花村区域自动气象站7时至10时降水量已达106.7毫米,丹花村上游的沙垌镇等多个站点4小时降水量都超过100毫米,有两个站点接近200毫米,且强降水将持续。此时,岑运行虽然着急,却保持冷静。他盘算着,上游出现特大暴雨,洪水很快会漫过安全警戒线。新丰镇的桃源水库位于丹花村下游,前期因降水量明显偏少都在贮水,如果现在还继续贮水,后果不堪设想。

  2013年8月15日,由于桃源水库没有及时泄洪,一场突如其来的小范围大暴雨造成丹花村直接经济损失30多万元,而这次大暴雨比2013年那次来势更猛。岑运行清楚地知道,水库必须立即采取泄洪措施。他马上将信息报至气象局,气象局又将信息反馈给市防汛办,防汛办马上部署全市水库采取行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时间。

  当得知桃源水库已开闸放水,岑运行心里的石头落了下来。但是强降雨导致水位持续上涨,洪水继续肆虐,他又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与其他气象信息员和村民组成4支抗洪救灾突击队,冒着大雨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来回奔走。由岑运行带领的突击队到达全村最低洼的大沙田,经过两三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转移被困群众90多人。

  当天16时,丹花村的通信部分中断。强降雨一直持续至17时,丹花村站点累计降水量为368.1毫米。岑运行一直不敢有丝毫大意。21日天刚亮,他顾不上吃早饭,又马不停蹄地在村里走访受灾户收集灾情,以最短的时间将特大暴雨实况及灾后情况整理上报。

  在这次特大暴雨过程中,岑运行用他的努力和责任帮助群众化险为夷,村里没有因特大暴雨造成人员伤亡,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防汛抗洪的“气象参谋”。而在岑运行看来,能为丹花村做好气象服务,无数个电话、无数次奔走相告,成为气象信息在“最后一公里”传递途中的“加速器”,成为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最可靠的“气象使者”,这是一名气象信息员的基本职责。(文/甘昭芳 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