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哪儿都安心”

来源:区气象服务中心 玉林局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区气象服务中心、玉林局推荐: 

  金秋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的满山柚林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张目远望,满山绿意却早已承载起累累硕果,柚子果形饱满,层层错落枝头,有些枝条甚至缀了两三个柚子,长势甚是喜人。捧起果实,入手光滑结实,沉甸甸的,树枝早已被它们压弯了腰。

  闻名于世的沙田柚是广西的头牌水果,而容县正是沙田柚的国家地理标志,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

  “9月22日,容县多云,24℃至32℃,今日秋分,此后昼短夜长,早晚温差逐渐加大。”天气预报成了柚子场钟老板每天最期待的短信。然而,即便是在容县这样生产沙田柚的“圣地”,这样的天气,也显得弥足珍贵。“今年入秋雨水较少,温差较大,所以柚子要比往年甜。”说到这,他喜上眉梢。

  “今年8月份,受台风‘妮妲’影响,一时的狂风暴雨打落了许多幼果,产量比上一年略微下降。”钟老板看着已经长大成型的柚子,仍然有些心疼,“但只要这段时间不怎么下雨,维持较大的温差,柚子的果型和甜度还是有保障的。”今年能否有个好收成,钟老板对天气寄予厚望。

  在过去,柚子收成得“看天吃饭”是容县柚子果农的老大难。“以前科技不方便,走到哪儿心里都惦记着。刮风下雨总是‘防不胜防’。”由于通信设备落后,天气预报对于果农来说是极其珍贵的信息。“要想今年大丰收,就得随时留意天气动向。”钟老板可谓是经验老道,“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气象局在村里安置了大喇叭、显示屏,我们很方便就能获取天气变化的信息,手机也能准时收到气象预报预警,走到哪儿都安心多了。”科技的进步,直接对果农的收益起到关键作用。

  在自良镇中坪村,中平现代特色农业(沙田柚)核心示范区满山的柚子让人流连忘返。而在密密麻麻的柚子树中,竟有一块别样的空地,竖立着一个崭新的自动气象站。

  “因为建自动气象站占据了果树的地盘,而且涉及资金问题,起初果农们都不同意在山上建。”谈起这个年轻的自动气象站,容县气象局局长何云燕感慨万分。为了果农们能收到更准确的天气预报,减少灾害性天气对柚子造成的损失,气象工作人员给果农详细介绍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动气象站的效用。经过几番耐心调解,建站设想最终得以实现。

  从2012年建立至今,自动气象站采集了当地降水量、气压、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为果农提供了准确的天气预报,也守护着这满山柚子,见证着它们的成长。(文/韩嘉乐 杨馥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