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 我们不怕你

来源:南宁局 日起:2024年01月18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南宁局推荐:

  气象灾害是什么

  大鸭梨听说气象专家有“法宝”可对付气象灾害,赶忙跑到了南宁市气象局,找到了认识的专家姐姐。

  专家姐姐(放个短发女孩头像):法宝嘛,有。不过我要先考考你。

  大鸭梨(大鸭梨漫画形象):这可难不倒我。我知道,气象灾害是自然灾害的一种,是天气、气候引起的灾害。广西主要的气象灾害春季有干旱、雷暴、大风、冰雹、大雾等,夏季有洪涝、热带气旋、高温等;秋冬季有霜冻、低温冷害等。

  专家姐姐:这不算什么,一年级的小朋友都知道。我要考你的是更实用的知识。发布气象灾害预警是对付气象灾害的第一个法宝,那么你知道下面常见的预警信号图标,分别表示什么气象灾害吗?

  大鸭梨:这、这个嘛,哈,有啦!我的手机短信、微信上都接到过预警信息,我翻翻看就知道啦……

  专家姐姐:你呀,临时抱佛脚,真遇到灾害就来不及啦。同学们,平时咱们就要弄清楚预警信号的含义,可不能学大鸭梨哦。

  知识传送门:大家注意到了吗?预警信号左下角有个颜色说明。它跟图标的实际颜色一致,用来区分灾害的严重程度。一般来说,严重程度红色>橙色>黄色>蓝色。

  减灾法宝是什么

  大鸭梨:嘿嘿嘿,知道啦。还有没有其他法宝?快让我见识见识吧。

  专家姐姐:行!请看——即将执行人工降雨任务的飞机!

  知识传送门:气象部门不仅能预报天气,还能让局部天气朝着对人类有利的方向转化,这个过程叫“人工影响天气”,包括人工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等。它是用科技减轻气象灾害的一大法宝。

  人工影响天气有些在地面进行,有些使用飞机进行。

  大鸭梨:啊啊啊!这太太太酷啦。

  专家姐姐:我们知道,云中的水汽要凝结成雨滴,一是温度降低,二是需要凝结核。如果温度不够低,或凝结核太少,就凝不成足够多的雨滴落下。飞机上天后,会先在三四千米的高空寻找合适的降雨云。如果云的温度和湿度都适合,工作人员点燃机翼两侧的烟条,让其中的催化剂播散到云层中,增加凝结核,并降低云中气温,促使水汽凝成雨滴降下。

  知识传送门:有意思的是,人工消雨的原理跟人工增雨其实是一样的哦。如下图,一种方法是在雨云移动到保护区之前,通过人工增雨让雨水提前降下,就能在短时间内让保护区内不下雨或少下雨;另一种方法则是撒播更多的催化剂,反而能使雨 “憋着不下”,这是因为云中的凝结核太多,凝成的雨滴就会太小太轻,落不下来。好玩吧?

  大鸭梨:真威风!我能坐上去试试吗?

  专家姐姐:看起来挺威风是吧?其实这项工作很辛苦也很危险呢。

  知识传送门:这种飞机的机舱不是密封的,飞上高空后就像上了高原,会遇到低温、缺氧等问题,头晕、呕吐那是家常便饭。同时人工影响天气需要一定的气象条件,通常要在恶劣天气中飞行,飞机颠簸得可厉害了;而工作人员又要不停地走动工作,所以不能系安全带。不是勇敢、身体棒且意志坚强的人,是做不了这项工作的哟。

  终极法宝是什么

  专家姐姐:除了增雨、消雨、防雹、消雾,一些科学家又开展了更高难度的研究,人工削弱台风、抑制雷电等方法都在实验之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变成现实。

  大鸭梨:哇,真棒!这就是对抗自然灾害的终极法宝了吧?

  专家姐姐:不不,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还是太渺小了。所以真正的法宝,还是防患于未然。

  防患未然第一招:建设生态文明,治标还要治本

  大家可能都有切身体会,今年我国遭受的洪涝灾害格外严重,好多城市都开启了“看海模式”。近年来,极寒、高温、台风、暴雨、干旱等极端天气频频来袭,给全球都带来了惨重损失。有研究认为,正是全球变暖导致极端天气增多,造成更多、更猛烈气象灾害;而全球变暖,又是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恶果。

  可以说,这是地球妈妈在对伤害她的孩子们发脾气,为了让她恢复往日的温柔可亲,除了保护生态环境别无他法。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也提出了要建设生态文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建设生态文明的方式很多,大家熟知的“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等,都是咱们力所能及的好方式。咱们就从今天开始,从自己开始,把口号变成实际行动,好吗?

  知识传送门:海绵城市——这是近年来用生态文明的思路,建设宜居城市的一种新方法。这种方法是要把城市变成一块“大海绵”,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减少积水、内涝发生;没雨时则将蓄存的水“挤出来”加以利用,缓解用水紧张。一举两得,是不是很有创意?

  咱们的首府南宁作为海绵城市的试点已经开始了规划,同学们不妨在家中或学校里打造个屋顶小花园,为生态文明建设添一块“海绵”!

  防患未然第二招:防范工作要做好,学会自保很重要

  今晚有暴雨、明天台风过境、局部地区有冰雹并伴随雷雨大风……接到这些气象灾害的预警信号后,你知道该做些什么防范准备、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吗?快仿照下面的格式,自己建一本“安全手册”吧,让它成为你和家人朋友的“保护神”!(文/黄归兰 郑贤 张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