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测雨,风云在握——南宁市气象科普园游记

来源:南宁局 日起: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 【打印

文章由南宁局推荐:

    气象科普园位于南宁体育休闲公园里的一座小山上,周围绿树幽幽,鲜花盛开,环境可美啦。只是大鸭梨爬山爬得呼哧呼哧直喘气——“累死我了!为什么科普园要建在这么高的地方呢?”

  科普园的陈叔叔立刻回答了大鸭梨的问题:气象科普园里有南宁城区气象观测站。虽然气象观测站不一定要求建在高处,但它的选址还是有十分严格的要求。

  气象站选址基本要求

  1.必须在城市上风方,这样可避免从城市中被风吹来的干扰物影响观测的准确性。

  2.要选择开阔的地方,周围不能高楼林立。

  总之,站址一定要根据气象探测环境来选择,建在山上所受影响较小,更能准确地观测各项数据。啊,原来如此!

  陈叔叔还告诉大鸭梨,观测站原来位于南宁市城中心的民族大道边上,因为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才迁到此处。想到为了给广大市民更准确地预报天气,气象站的叔叔阿姨们每天要爬这么高的山,大鸭梨不由得要为他们点赞!

  山顶之上有奥妙?

  哇!这里就是科普园的“核心区”之一——南宁城区气象观测站!这里记录下的所有观测数据,将会通过网络传送到气象数据中心的气象数据库里,一方面可以作为天气预报的依据,一方面用来检测天气预报准不准确。

  大鸭梨见了兴奋地就要冲进去,却被陈叔叔阻止了。原来,为了观测准确,气象站必须建在草坪上,而工作人员只能沿着草坪上的白色水泥小径行走。大鸭梨连忙吐吐舌头,乖乖地跟在陈叔叔身后,听他介绍各种仪器的功能和用法。

  1、在高高的塔顶上,长着飞机尾巴的是风向传感器;3个半圆的小球是风速传感器,它的转动快慢能测出风速(即风力大小)。

  2、这是路灯吗?哈哈,当然不。它是能见度仪。在晴朗的天气里,我们能看清楚的距离比有雾或霾的天气要远,因此,能见度对于交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它也能告诉我们大气的污染的程度,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观测内容。仪器上有一个光线发射器,发射的光线经接收器接收后,通过计算,得出能见度的大小。

  3、这是咱们都熟悉的气温传感器和湿度传感器,不过它们可比咱们家用温度计和湿度计精确多啦,它们要设置在百叶箱里,这是为了防止外界环境的干扰。

  4、这些“一次性杯子”是什么?它们是测量土壤内部温度的仪器。测量土壤温度对于农业生产有重要意义,比如大鸭梨的家乡盛产莲藕,而莲藕要在10厘米深处土壤温度达12℃以上时才能种植,不然会被冻伤。此外,土壤内部温度的采集对研究气候变化也有重大意义。这些仪器测量的分别是40厘米、80厘米、1.6米和3.2米深处的土壤温度。

  5、这个其貌不扬的黑铁筒差点被大鸭梨忽略,其实它是记录日照时间的日照仪。铁筒上有个小孔,筒内部有感光纸,阳光从小孔中照进去,就会在感光纸上留下痕迹,通过每天痕迹的长短,就能知道日照时间。日照时间长短对很多农作物的生长也有巨大影响。

  6、咦?草坪上怎么还有一块光秃秃的泥地?旁边的草坪则被细线围了起来。这是在种菜吗?陈叔叔笑着告诉大鸭梨,这是在测量草面温度、地表温度和浅层地温。

  7、这个“垃圾桶”当然不是垃圾桶,它是雨量传感器。人工测量的雨量计很早以前就有了,现在这个是自动的,在它内部有一个翻斗,雨水落到其中,达到一定高度时(0.1毫米),翻斗就会倾斜将雨水倒掉,而计数器则会记录翻斗倾斜的次数,从而算出在一定时间内降水量有多少。

  陈叔叔说,所有这些仪器都是“双份”的,以便数据比较和备份。啊,原来科学观测是这么的严谨,大鸭梨要向你们学习!

  面对大自然,我们能做什么

  走出观测场,大鸭梨的眼球立刻被威风凛凛的炮弹和车载式移动发射架吸引住了。哇!是人工降雨(科学的说法应该是人工增雨)的高炮模型!

  在炮弹中装有碘化银等催化剂,当久旱不雨或雨量不足时,向雨云发射炮弹,催化剂从弹身上的小孔撒出,在冷云中形成大量冰晶,促使雨水落下,这就是地面人工增雨。

  科学真是了不起啊,不仅能预测天气变化,还能改变它!大鸭梨不禁啧啧赞叹。但是气象专家告诉大鸭梨,人类对天气的预测并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而人工干预天气更不是万能,依然需要自然的气象条件作为基础。因此,虽然气象科学家的工作为应对气候变化、降低气象灾害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爱护地球家园、爱护环境,我们人类才能防患于未然。

  今年3月23日气象日的主题定为“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原因就在于此吧?大鸭梨想。

  由于时间所限,大鸭梨的气象探秘之旅就到这里啦。科普园里还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呢,如陈列中西方古代观测仪器的天象广场、24节气长廊、气象台、多普勒天气雷达、南极科普展馆、科普小影片等,大家不妨亲身去体验一下,每年的3.23气象日和5?12国家防灾日前后的周末,以及10月科普月,都会开放参观哦。

  此外,我们还有很多方法,跟气象科学做零距离的“亲密接触”:

  我的气象记录本。准备一支温度计、一支湿度计,还可以自制雨量筒、风向和风速传感器,记录下这些数值和每天的天气状况,就能体验气象科学家的工作啦。长期的记录,将有助于你掌握天气变化与观测数据之间的关系、了解家乡的气候变迁哦。

  大鸭梨告诉你:南宁市气象局准备在南宁市的一些学校里设立校园气象站,想成为小小测报员吗?赶紧建议老师报名吧!

  玩转天气微信号。微信公众号“南宁气象”有不少有趣的功能,比如“分钟级雷达降水预测”,通过每6分钟更新一次的天气雷达回波,能动态预测咱们所在的位置1个小时内会不会下雨、几分钟后开始下雨、几分钟后雨停呢!上学前看看微信就知道路上会不会下雨啦,是不是很有用呀?马上关注吧。

  大鸭梨告诉你:现在该揭秘题图里的白色“圆球”是什么啦,它就是观云测雨的千里眼——多普勒天气雷达。听气象专家说,是否会下冰雹,它看得最准。(文/黄归兰 郑贤 张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