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4日 2021年12月4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关于《广西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一、编制基本情况

(一)编制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重要时期,也是广西气象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时期。根据中国气象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署,广西气象局组织编制了《广西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编制主要依据了《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阐明“十四五”时期广西气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是指导“十四五”广西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二)主要过程

 局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2019-2021年的全区气象局长会议报告都将“十四五”规划编制列为年度重要任务,局领导亲自带队分别走访发改、财政等11个部门和企业了解需求,组织与中国局相关职能司对接。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编写总原则、主要思路、主要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及重要修改等问题。在形成征求意见稿前,先后召开三次办公会议审议《规划》。

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初,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编写小组,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分别担任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分管计财工作领导兼任。组成规划编写专班,开始《规划》编制工作。

开展前期研究。2020年5月,组织开展广西气象“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编制研究,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中国局重大工程衔接,组织开展综合、专项两大项15个专题前期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

组织编制不断修改完善。2020年11月,结合编写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交流材料,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初步提出广西气象“十四五”发展的主要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等;2020年12月,在前期研究和全国局长研讨会材料的基础上,组织集中编写,形成《规划》初稿,此后历经两次重大修改和多次局部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2021年8月,发文征求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应急厅等10个地方部门意见,同时向全区气象部门征求意见,聘请中国气象局相关专家进行书面审核,根据收集的意见进行修改并经局办公审定后形成《规划》论证稿。

通过论证形成送审稿。2021年9月10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在南宁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论证会,专家组同意通过论证。会后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组织修改,29日经局党组会议审定后形成送审稿。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整体构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主线,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提升气象对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等方面的基础性保障能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保障。

(二)《规划》框架

第一部分发展环境。本部分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广西气象所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十四五”发展面临保障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提出新需求、新发展阶段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出新要求、新发展理念对气象工作提出新要求、新发展格局对气象科技创新和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提出新需求、新技术迅猛发展对气象工作带来新机遇等形势,指出我区气象发展所存在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气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气象服务“一带一路”、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等重大发展战略能力有待提高,现代治理协同发展有待增强等问题,需要在国家和自治区战略布局中把握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切实破解广西气象发展难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阐述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第三章到第八章阐述六项主要任务。

第三章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广西气象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强化气象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

第四章提升立体精密的气象观测能力。优化广西海陆空天一体化的全时全域全要素立体观测站网,发展先进观测技术装备,健全协同高效观测业务,提升气象灾害监测和防御能力,实现气象监测向中小尺度深化、向重点行业覆盖、向气候系统延伸、向东盟国家拓展。

第五章 提升智能精准的气象预报能力。紧紧围绕预报精准,以智能化、数字为核心,以数值模式预报产品应用为基础,以检验评估为导向,开展先进技术应用研究,建立智能协同预报业务平台,向基于影响的预报和风险预警延伸,向东盟天气预报预测业务拓展,构建智能精准、无缝隙全覆盖预报业务。

第六章提升普惠精细的气象服务能力。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构建保障重大战略、普惠共享为特征的气象服务体系,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打好“气象+”赋能行动攻坚战,形成多行业多领域融合发展新业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

第七章提升气象大数据综合应用能力。丰富气象大数据资源,提高数据质量,强化气象信息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建设与应用,加快构建全区气象部门“云+端”新型业务技术体制,促进气象数据与行业数据融合创新,全面支撑气象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第八章构建规范协调的气象治理体系。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提升基层基础能力等任务,构建规范协调的气象治理体系,统筹推动气象事业协调、高质量发展。

第四部分统筹实施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凝练了气象科技创新工程、“壮美广西”智慧气象防灾减灾工程、海洋强区气象保障工程、生态气象保障工程、区域协调发展气象保障工程等5项工程。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为保障规划有效实施,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加强监督检查”四项保障措施。

三、意见征求情况

为谋划广西气象“十四五”发展思路,我局组织了与中国局相关职能司对接,局领导带队分别走访发改、财政等11个部门和企业了解需求,征集各市局重大需求。2020年12月,我局召开全区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专题研讨“十四五”时期广西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初稿文本作为参阅件,提研讨会讨论。

2021年8月,组织全区气象部门意见,发文征求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应急管理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大数据发展局、海洋局、广西海事局等10个地方部门的意见,聘请中国气象局9名专家进行书面审核,根据意见研究采纳。 

2021年9月10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在南宁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论证会,专家组同意通过论证。会后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组织修改。

重点意见及处理情况详见附表。

四、《规划》衔接情况

紧密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主线,瞄准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能力目标,《规划》主要与《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综合气象观测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国气象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公共气象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公共气象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等16项气象专项规划进行了衔接,同时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13项地方专项规划进行了衔接,具体见衔接说明。

五、《规划》论证情况

2021年9月10日,我局在南宁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由来自中国气象局计财司、气象探测中心、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广西发改委、财政厅、应急管理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交通厅、自然资源厅、气象局的13位专家组成,会议推选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正研究级高级工程师许小峰担任专家组组长。

论证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规划》编制汇报,经充分讨论审议,一致认为《规划》思路清晰、定位准确、任务明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意通过论证。建议根据专家意见尽快补充修改,按照规定程序报批。

专家论证意见详见扫描件(附件)。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表:规划征求意见处理情况表

序号

部门/专家

意见

采纳及修改情况

未采纳理由

备注

1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许小峰

P7“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建议改为“坚持科技创新,人才优先”。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2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许小峰

防灾减灾和人影方面内容应更突出一些。

采纳。修改了十三五成绩总结、“十四五”的任务、以及对应的工程建设,更突出防灾减灾和人影的内容。



3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许小峰

海洋观测、预报、东盟等方面不很完整,建议注意细节,进一步梳理、修改和完善。

采纳。对海洋服务、东盟国际合作进行了修改完善。



4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许小峰

在发展目标中不应只限于提三精、四生、第一道防线等,要反映出领域的宽度和广度,如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地形、生态等问题。把要做的具体事情论述出来。

强化补充了智慧防灾减灾、生态的内容。



5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许小峰

专栏1 24小时网格预报分辨率的指标值设置是否科学、合理、经得起推敲?要好好斟酌。24小时网格预报分辨率(中国局相近指标是网格预报的精细化水平),指标设置方法建议参考中国气象局的方法。

采纳。参考中国气象局方法调整。



6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许小峰

第三章提出加强广西对流尺度数值预报模式应用系统研发、加强新型观测和协同观测技术研究,资料衔接、运用方面如何考虑?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在第五章增补“新型观测资料同化技术应用研究”相应内容。



7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许小峰

第三到第八章前面建议前面加一段话作为全章的概述。

采纳。已按照意见添加。



8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许小峰

第三章加强新型观测和协同观测技术研究,是否应提一下应用方面?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在第五章增补“新型观测资料同化技术应用研究”相应内容。



9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许小峰

第十章建议提协调问题。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10

气象探测中心/李麟

第四章之“四、提升观测技术和装备保障科技支撑能力”或“加强服务‘一带一路’的装备保障能力”,增加一条反映搭建商务观测实况场的内容。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在第四章中“提升观测技术和装备保障科技支撑能力”部分,补充“提升大气三维实况场的监控和产品研发应用能力”的内容。



11

气象探测中心/李麟

P33海洋强区气象保障工程建议增加加强海雾观测内容。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在重点工程原有激光测雾雷达建设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利用lora组网技术开展海雾实时监测”的内容。



12

气象探测中心/李麟

P35生态气象保障工程建议布设分析降水的化学在线设备。

已按意见修改,在重点工程中体现在酸雨观测站增设降水化学在线分析监测设备的内容。



13

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王晓辉

重点工程中建议补充充实人影内容,加强云物理观测、云预报等。

采纳。在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部分细化明确了相关内容。



14

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王晓辉

发展指标只有1个不够全面,建议对人影平台建设、作业安全、作业标准化建设、物联网等有所反映。

采纳。结合中国气象局现代化指标,增加了能体现人影作业水平的1项指标,即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自动化率。



15

计财司/修天阳

建议在成就部分补充相关数据,增强说服力,如建设多少个台站,落实双重计财取得的成绩等。基层基础能力建设部分内容较少,建设思路建议从中国气象局提出的业务系统升级等方面考虑,P37提到“对基础设施建设尚未达到标准的台站实施改造升级”,标准是什么?过于笼统。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16

计财司/修天阳

问题与不足方面显得过于宏观,建议要突出重点,建议指出有什么具体短板,如业务、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部分采纳。增加了防灾减灾存在的具体问题阐述。存在问题也已提到业务、人才等方面。

因篇幅所限,问题部分不宜展开来写,资金方面在规划中一般不作为存在问题阐述。


17

计财司/修天阳

发展目标提广西气象现代化水平继续保持在西部领先显得保守,建议更积极些。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18

计财司/修天阳

P18“完善气候预测业务”提到“发展东盟国家气候监测预测业务”是到相关国家开展此项业务还是提供相关服务?

采纳。广西是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门户,发展东盟国家气候监测预测业务是为国内用户提供气象服务的基础。



19

计财司/修天阳

海洋、人才方面阐述较弱,建议在相关工程提一下人才培养培训,在观测、预报等方面加强海洋内容,如P16加强服务“一带一路”的装备保障能力建议提海洋观测。

部分采纳。在第五章增加“广西本地化高分辨海洋数值预报模式应用系统建设”、“研发广西海上风能数值预报模式系统,开展广西海上风能客观网格预报。”表述。

人才工作在第八章已有阐述,一般不作为工程项目的建设内容。


20

计财司/修天阳

气象灾害风险服务灾种覆盖率(%)现状值与目标值跳跃很大,是否合理?

采纳。由于气象风险普查工作刚刚开展,在增加灾害影响预报服务产品方面略显不足,在保证与《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指标衔接的同时,随着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推进,能够保证该项指标的完成。



21

计财司/修天阳

工程项目有重复交叉的部分,如天气雷达等,建议整合。

采纳。已考虑了重复交叉因素。



22

计财司/黄榕城

与中国局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特别是气候变化监测与生态气象保障工程和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同意,带有投资)的进一步衔接。

已与中国气象局《生态气象服务保障规划(2021-2025年)》《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专项规划衔接。



23

计财司/黄榕城

进一步精简文字,增强通俗性、可读性,以便于与政府、部门的汇报沟通。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24

自治区应急厅/周运逵

建议规划更加突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紧密联系防洪、防涝、抗旱等方面,建议第六章之“一、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独立成一章。

部分采纳。在保证与《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衔接的同时,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及   “壮美广西”智慧气象防灾减灾工程相关内容,强调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在本规划中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是作为服务精细重要内容来阐述的,不宜独立成章。


25

自治区应急厅/周运逵

基层基础能力建设部分内容较少,建议加强。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26

自治区应急厅/周运逵

应急响应机制方面气象如何体现?建议考虑。

采纳。对气象防灾减灾机制进行细化。



27

自治区应急厅/周运逵

重点工程建议突出预报预警内容。

采纳。第六章和第九章之工程二、工程三对预报预警有明确阐述。



28

自治区应急厅/周运逵

重点工程中建议建议更加突出人工影响天气方面内容,建议人影放在智慧气象工程中。

采纳。将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列为一个独立的部分,细化完善相关建设内容。



29

自治区应急厅/周运逵

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与科技创新放一起是否合适?

未采纳。此结构与全国气象发展规划一致,是合理的。



30

自治区应急厅/周运逵

重点工程中的很多内容更多体现的是任务,而非建设内容,建议修改。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31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黎修旦

加强防灾减灾融合发展,气象产品与现有技术相结合,在生态工程里列出功能多一些的具体项目。

采纳。增加“为广西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生态保护修复、固碳监测评估等广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32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黎修旦

生态修复、地质灾害、灾害风险、矿山灾害、气候等方面建议加强部门协同,建立风险查询系统,建议谋划建立暴雨中心,加密完善实时数据。

采纳。增加了“建立面向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灾害性天气风险评估模型”和“加强部门协同及数据共享”等内容。



33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黎修旦

区域协调发展气象保障工程之漓江生态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完善相关实施数据。

采纳。已有具体建设数据。



34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黎修旦

建议加强部门间横向联运协同,建立机制,共同设立项目、筹措资金。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35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黎修旦

建议在保障措施中强调部门协同协作。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36

自治区发改委/刘星宏

建议引入军民融合概念。

采纳。自治区军民融合“十四五”专项规划已有相关内容。



37

自治区发改委/刘星宏

建议借鉴郑州经验教训,更突出应急、防灾减灾。

采纳。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及“壮美广西”智慧气象防灾减灾工程相关内容。



38

自治区发改委/刘星宏

建议强化气象科普工作。

采纳。第六章已有相关阐述。



39

自治区发改委/刘星宏

项目阐述应投资化。

采纳。6月份已组织编制工程项目细化内容。



40

自治区发改委/刘星宏

P5问题与不足建议改为困难与挑战。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41

自治区发改委/刘星宏

建议气象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向自治区发展战略靠拢,把气象行业做大做强。

采纳。衔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发展规划2021-2025年》在P30"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中增加“构建部门主体、市场补充的开放气象服务格局,推动气象产业发展。



42

自治区交通厅/姚凤金

P22“面向广西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需求”是旧的提法,建议改为“面向广西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需求。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43

自治区交通厅/姚凤金

P22“为空陆转运、公水联运、铁水联运、港铁联运、水水转运等多种协同运输模式...”建议把单运模式(陆、水、海等)放进来。

采纳。改为现代化多式联运模式。



44

自治区交通厅/姚凤金

从郑州水灾对交通运营的影响吸取经验教训,要更加突出在灾害性天气(特别是台风、强降雨等)中交通运输的气象防范措施。

采纳。增加了“提升城市轨道防洪防台风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内容,同时气象保障服务增加了水上公共交通、运营场站、基础设施建设等气象保障服务内容。



45

自治区交通厅/姚凤金

P22“服务交通强区战略”提到“发展远洋航线、客货航空气象保障服务。”建议加上陆路运输。对场站施工、运河施工(如平陆运河)、轨道交通、大运量公共交通(如北海-涠洲、北海-海口、漓江水上客运、南宁邕江夜游等)的气象保障服务也应考虑。

采纳。增加了“提升城市轨道防洪防台风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内容,同时气象保障服务增加了水上公共交通、运营场站、基础设施建设等气象保障服务内容。



46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覃军福

建议在气象防灾减灾方面内容更丰富一些,特别是农业、渔业、服务三农等

采纳。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增加“深化主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监测预测和评估技术研究,推动完善集天气、气候、气候变化及影响服务于一体、覆盖关键农事活动全过程的跟踪服务,…。



47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覃军福

建议考虑加强气象服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用现代技术手段使行政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农业生产者掌握尽可能多的信息。

采纳。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有关内容,修改为“发展基于“互联网+”服务农业全产业链、覆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相关部门的智慧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



48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覃军福

突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重点工程中,人工影响天气放在生态工程显得不突出。

采纳。将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列为一个独立的部分,细化完善相关建设内容。



49

自治区科技厅/杨丽娟

建议科技内容放在保障措施。先提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再提科技保障支撑更符合逻辑。

未采纳。

此结构与全国气象发展规划一致,突出科技核心地位,单独成章。


50

自治区科技厅/杨丽娟

从科技层面来说,按照重大科研攻关、基础研究、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科技合作、人才培养层次递进阐述。

部分采纳。增加了“探索科技经费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的表述。

此结构与全国气象发展规划一致,阐述层次不变。


51

自治区科技厅/杨丽娟

P9强化气象应用技术攻关,P10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这两点都是攻关或研究内容,层次不够分明。

未采纳。

两者是按气象业务来分段的,同时更突出应对气候变化


52

自治区科技厅/杨丽娟

体制机制建设建议放在第三章的最前面。按照体制机制建设、科技攻关、基础研究、平台建设顺序阐述。

部分采纳。对平台的层次表述进行了优化。

此结构与全国气象发展规划一致。


53

自治区科技厅/杨丽娟

部分内容重点不突出、凌乱,P16“四、提升观测技术和装备保障科技支撑能力”,P24“提升全民气象科学素养”,科普一般和科技支撑在一起,P19“四、加强应用技术研发”,建议把这几方面内容提炼后融在一起。

部分采纳。

第五章中进一步将预报应用技术具体化,科普的表述与全国气象发展规划一致,位置不调整。


54

自治区财政厅/秦觅

第一项重点工程专栏序号从2开始排序不太合理。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55

自治区气象局/高安宁

P15提到发展北斗导航探空,建议争取从国家层面布局,大力发展。

采纳。规划已经提及发展北斗导航探空,并已在重大工程中明确。我们将按照中国气象局统一部署,加快北斗导航探空能力建设。



56

自治区气象局/高安宁

现阶段,我区海洋观测能力较弱,建议加强部门合作联动共建。

部分采纳。规划中主要任务已有建设北钦防一体化海洋气象观测网内容,并在重点工程中细化了海洋气象观测能力建设内容。下一步,我们将考虑加强部门合作开展海洋监测站点特别是海洋浮标站和石油平台站的建设。

海洋观测项目主要由中国气象局统筹考虑,由于篇幅限制,少部分与其他部门共建内容不单独阐述。


57

自治区气象局/高安宁

因盲区太多,建议考虑桂林雷达搬迁。

未采纳。

在规划重点工程中,已考虑将桂林雷达进行双偏振技术改造,另外在风廓线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网建设以及交通、能源等专业观测站建设方面都已考虑桂林的天气监测的需求。


58

自治区气象局/高安宁

实现超算能力方面补充一下表述。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在第七章中推进壮美广西·气象子云支撑能力建设内容中,补充“围绕人工智能计算、高性能计算等多种运算需求,调整提升大数据云平台算力结构”的内容。



59

自治区气象局/高安宁

建议针对暴雨预报,加强落区、定点靶向预报,提出TS评分目标,加强技术攻关。

未采纳。

参照中国气象局指标体系设置指标。


60

自治区气象局/高安宁

P9专栏1“月度气候预测评分(平均值)”明确降水和温度。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61

观测司/曹晓钟

规划提到的目标和各项建设内容主要是定性的描述,定量的内容太少。在观测系统的规划中,虽然提到了天气观测网、气候及气候变化观测网、专业气象观测网等内容,但没有具体定量的建设内容和达到的目标,如:规划中提到“加密观测空白区、薄弱区自动气象站建设”,但是加密建设多少个、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在规划中都没有明确。再比如规划提到“持续开展天气雷达建设,扩大雷达网监测覆盖范围”,究竟“十四五”规划建设多少个雷达?雷达的覆盖率达到多少?这些内容都未知,这样后期该规划的落实执行就很难,因此这些内容建议尽量明确。另外建议对各类站网的布局给出现状图和“十四五”建设后预期达到的布局图,这样就比较清楚。

采纳:已按专家建议结合正开展的观测站网布局设计,在重点工程中细化地面气象观测、地基垂直气象观测、新一代天气雷达、专业气象观测等所遇项目的建设内容和具体数量,天气雷达覆盖率指标也已明确“全区天气雷达距地1km监测覆盖率由54%提升至80%。”另外,已按要求绘制分类站网的布局现状图和预期达到的布局图(共九套图),因自治区发改委对规划篇幅有具体要求,故我们将该套图放在观测站网布局设计方案中予以体现。



62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罗兵

一、整体方面:

1. 指标体系建议增加信息领域指标,如网络带宽,   数据管理处理分析能力等。

在指导思想上体现科技创新支持发展的, 在量化指标中建议有创新方面的指标。

3. 建议进一步优化明确未来自治区-地区-县的业务构架, 向安全高效扁平方向发展。

采纳。问题1,已在重点工程中补充相关建设数量等指标。问题2,已在文本中补充完善相关提法。问题3,已在文本中补充完善相关提法。



63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罗兵

二、气象信息化方面:

 建议增加:

 1.“壮美广西•气象子云”的说法值得商榷。建议增加在国家级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业务监控系统的框架下实现“建立集约可扩展的信息基础设施云平台”的描述。基本算力和存储能力最好量化。

3.建议推动区-地区-县的网络构架的完善优化,明确指标,根据业务发展动态调整带宽。

4.建议加强基础平台和基础数据对气象业务智能化发展方向的支撑能力建设以及应用。

5.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增加广西气象相关的数据安全保护能力建设的具体内容。(目前的描述较简单)(观测处负责)

采纳。1.补充了相关描述和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智能调度能力的相关内容。2.已经量化基本算力和存储。3.完善了网络架构优化能力的描述,增加了核心交换机路由器双冗余的内容。4.细化了基础数据研发内容给,增加了高分辨率雷达反演降水、高温、低温和旱、涝专题数据集的内容,增加了天擎对多源融合实况产品应用、检验流程支撑的描述。5.细化了数据安全内容,增加了部署数据防泄漏措施的内容。



64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罗兵

三、主要任务:强化气象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建议增加检验评估技术。

采纳。已经在指标中增加业务集约的指标。



65

计财司/张杰

一、关于规划本身

(一)“十四五”时期广西气象发展面临新的形势

一是机遇和挑战部分。明确了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建议把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也点一下,否则逻辑上不完整。此外,在讲到新要求或者新机遇时,具体对标到广西气象发展是什么,有的点到了,有的更多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描述。二是问题与不足部分。对标到广西气象发展的问题与不足体现的不够突出。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补充。



66

计财司/张杰

(三)重点发展任务

1.建议与预报司对接涉及数值预报的有关任务,比如是否要自己来推进人工智能在数值预报模式中的深度应用;是否要“引进华南区域气象中心1公里分辨率GRAPES数值预报模式,发展广西对流尺度高时空分辨率天气数值模式”,自己搞“快速同化”等。

部分采纳。广西对流尺度高时空分辨率天气数值模式是在中国气象局/广东省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的技术支持下,在广州超算中心进行本地化移植运行并直接传输广西,可进一步提升华南区域数值预报在我区的业务应用能力,也符合数值预报发展攻坚战举国体制工作要求。



67

计财司/张杰

2.建议斟酌将“部门间观测资源共建共享”放到发展志愿气象观测部分的合理性。也与观测司进一步对接志愿气象观测的范畴及未来的要求。

未采纳。

观测司对志愿站与部门观测有明确区分,故不整合到一起。


68

计财司/张杰

3.建议斟酌广西气象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到底提哪些合适,有些核心技术如人工智能技术,既在第三章提到了,又在后续观测、预报、服务等任务中提到,到底是技术攻关层面的,还是业务应用层面的,建议进一步梳理。

采纳。已按技术应用层面的思路进行修改。



69

计财司/张杰

4.建议“加强气象法制建设”换个说法,本部分的确强调的是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建设,但也有机构和队伍建设及信息化体系建设,已经不再是“制”的范畴,容易与上级标题“二、加强气象法治建设”产生混淆或歧义。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70

计财司/张杰

(四)关于统筹实施重点工程建设

建议与自治区发改委对接。一是是否同意工程独立成章,或者尽早非正式征求地方发改委意见,看对方在架构写法上是否有要求。二是建议对各个工程做进一步梳理,比如中国局层面定义的科技创新工程,更多是争取科技部渠道的投资,是以研究型工程为主;其他的工程,更多是发改渠道的建设型工程,可以是基础设施、装备设备,也可以是业务平台、软件系统。因此,专栏2中的智能协同预报业务平台、壮美广西•气象子云支撑能力提升工程和气象科技创新平台能力提升工程中的一些任务放在科技创新工程中是否合适。此外,工程专栏下面所包的内容有的还是工程,有的是工程+系统+体系,建议进一步凝练和规范。

采纳。1.已就规划编制多次与自治区发改委沟通对接。2.专门召开办公会对各个工程进行梳理。3.对工程下的分项名称已按规范进行修改。



71

计财司/张杰

(五)文本的规范性

一是避免低级错误。仍有多余标点,比如第19页,“优化气候观测站网布局”一段末有两个句号。第24页,“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标题出现两次。二是建议进一步精简文字,降低专业性,增强可读性。主要考虑自治区领导及发改等部门能够读得懂,能够找到他们的关注点。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72

计财司/张杰

二、建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再做更深入的对接

省气象规划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服务保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省规划纲要里面直接和气象相关的任务要不折不扣落实,没有直接点到气象的,但气象通过服务保障会起到助推作用,这些要进一步的挖掘。比如“第二十一章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第一节增强能源发展和保障能力”,讲到“积极开发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建设红水河水风光一体化基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海上风电,打造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实施沿海清洁能源工程…”,气象部门应该围绕这些从观测布局、风光资源的精细化评估到后续建设的服务保障做好针对性部署。再比如“第二十二章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节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气象规划中没有提到相应的山洪灾害防治气象保障的问题,以及流域气象服务,包括干旱的问题。总之,考虑是与地方发改部门联合印发,分管的自治区主席要审阅,自治区气象工作主要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议更多体现是在围绕《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谋篇布局。

采纳。1.参照中国局,补充风能太阳能预报产品相关省级能做的内容。2.采纳。在P23页中“拓展能源电力保险等行业气象服务。”有关“深度挖掘和拓展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能源领域气象保障服务。”相关内容,在重点工程中“壮美广西”智慧气象防灾减灾工程里面的智慧气象服务自动化系统建设包含“建设面向交通、旅游、能源等灾害高影响行业的气象服务保障系统,提高重点行业气象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相关内容。山洪为衍生灾害,规划已经针对主要气象灾害进行详尽的规划和重点工程。



73

计财司/张杰

三、建议规划更加重视与综合观测规划的对接

该规划将由中国气象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对“十四五”期间综合观测的建设任务会有系统的部署,比如地市级城市温室气体观测的问题,X波段雷达的布设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可相关的建设任务并给予投资。广西的规划中可以把你们的建设任务梳理的更加清晰些,为争取中央和地方投资奠定基础。

采纳。已明确了建设内容和数量。



74

计财司/张杰

四、建议在各个任务中,适当增加对地市和县一级的气象发展任务,体现对基层发展的引领性和指导性。

比如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第四章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第三十三章建优建强北部湾经济区”“第三十四章强化区带支撑能力”明确不同地市气象服务城市发展的重点,加强对地市及县级气象部门的指导。

采纳。1.参照中国局,补充完善相应业务流程。2.该内容已在区域协调发展气象保障工程中体现,海洋气象服务中心可以北海观象台为依托,交通运输中以桂林为服务试点,城市气象服务以南宁市为示范。3.相应的建设内容已考虑各市布局。



75

计财司/郭雪飞

第9页 专栏1 “十四五”时期广西气象发展主要指标 建议:量化指标提出的目标值是否经过论证,通过提升业务能力能否实现,要慎重提出,目前审计和巡视对落实重大政策、决策的审核很严格,所以目标值的设定要切合实际。

采纳。此问题已经反复讨论,这些指标参照中国局目标设置,广西现状值已超过国家“十四五”指标,“十四五”可以实现。



76

计财司/冷春香

第9页预报更加智能精准。广西气象预报预警准确率比“十三五”提高约3个百分点,预报预警准确率有明确的指标定义吗?专栏1里面是一个综合性的组合指标,这里提到提高3个百分点是平均值?是否准确?

采纳。已对该问题进行研究,解释:预报预测准确率指标的平均值。指标值不变。



37

计财司/冷春香

第32页1.气象灾害综合观测能力提升工程 工程板块是否需要明确具体数量和布局,便于后期与地方发改委立项作准备?

采纳。已经细化具体数量和工程主要目标。



78

科技司/袁佳双

第10页 一、强化气象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核心技术攻关,还是应用技术攻关?

采纳。修改为应用技术攻关。



89

科技司/袁佳双

第11页 加强灾害性天气机理研究与科学试验   机理研究?妥否

采纳。修改为成因分析。



81

科技司/袁佳双

第12页 强化气候变化事实及归因性研究  归因研究?省局难以开展,建议修改。

采纳。修改为强化气候模式产品应用技术研究,删除相关内容。



82

科技司/袁佳双

第25页 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建立和完善气候变化监测网   。建设生态要素和气候资源预测与影响评估系统,研究气候条件和极端事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评估模型, 发展生态要素和气候资源预测与影响评估服务业务。加强广西生态工程,气候效应评估预估系统建设,提升对广西石漠化、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气候效应评估预估服务能力。(1)以本段为例:建议认真梳理广西应对气候变化重点任务,给出具体内容,目前太笼统;而且,没有以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基础工作为重点开展规划.(2)具体表述,是什么样的监测网(3)逻辑不妥: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工作是基础,能力提升后,再开展对生态系统的评估。(4)什么工程,不应泛泛,太笼统(减灾处负责,观测处、预报处配合)

采纳。1.相关内容已分述在各章节。2.按照观测、预报、服务结构进行编制,各部分均有相关内容。3.观测部门已给出明确的温室气体监测网和具体建设内容。



83

科技司/袁佳双

第31页2. 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科技基础支撑能力提升工程 构建长序列气候变化数据集。开展碳中和数值模式本地化应用研发。开展气候变化检测归因、   人类活动影响以及极端气候事件预估及不确定性研究 。建议统一修改,省局做不到的事情。

采纳。按意见在文本中全部删除



84

预报司/金荣花

P10指标偏高,尤其提前量、暴雨、准确率等,请斟酌。

采纳。此问题已经反复讨论,这些指标广西现状值已超过国家“十四五”指标,“十四五”可以实现。



85

预报司/金荣花

P18模式要增加更新频次;产品部分要随不同时效,明确时空分辨率和间隔时间、更新频次。

采纳,按意见修改补充。



86

预报司/金荣花

P19非常规检验,不明何意?

采纳,删除。



87

减灾司/王志华

1.建议第六章中四个部分的顺序与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中关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顺序一致,将“提升民生气象服务能力”放至第三部分。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88

减灾司/王志华

2.关于面向生产气象服务,在“二、增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能力”需要更多强调建立基于气象大数据的行业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实现数字化气象服务产品与相关行业生产经营调度平台的无缝对接,为生产安全、生产增效提供更好保障。

采纳。P33“壮美广西”智慧气象防灾减灾工程中智慧气象服务自动化系统修改为:建立基于气象大数据建设面向交通、旅游、能源等灾害高影响行业的气象服务保障系统,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实现数字化气象服务产品与相关行业生产经营调度平台的无缝对接,提高重点行业气象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大力发展健康、旅游等公众气象服务。



89

减灾司/王志华

3.关于面向生活富裕气象服务,在“提升民生气象服务能力”中需要强调建立基于智能预报的公众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利用网络机器人等为公众提供定制化、智能化气象服务。

采纳。P25建立基于智能预报的公众气象服务业务体系,研究仿真模拟等多维度气象数据表现技术,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利用网络机器人等为公众提供定制化、智能化气象服务,制作适应不同媒体渠道以及服务端的气象数据可视化产品,提供基于场景定制、用户需求自动感知、精准推送的普惠化、分众式公众气象服务。



90

减灾司/王志华

4.在“十四五”发展指标设置中,建议将“气象灾害风险服务灾种覆盖率(%)”删除,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面积”修改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影响面积”。

采纳。按照建议修改。



91

减灾司/王志华

5.鉴于广西的气象服务需求比较多元且存在较大的地域差异,建议在区内推动一些气象服务分中心的建设,如在南部选取一个地市设立海洋气象服务中心,在桂林建设旅游气象服务中心等,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区内专业气象服务集约化发展。

采纳。第九章有相关阐述,以区域协调发展气象保障工程为依托,海洋气象服务中心可以北海观象台为依托,交通运输中以桂林为服务试点,城市气象服务以南宁市为示范.



92

减灾司/王志华

6.重点工程设计要充分考虑与中国气象局“十四五”重点工程项目的对接,建议增加“生态气象保障工程”。

采纳,第九章统筹实施重点工程建设中“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工程”修改为“四、生态气象保障工程”。



93

计财司/熊毅

1、发展目标中;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增强,转化率高于55%;气象观测要素覆盖度达75%以上,大气垂直观测站网完善程度达50%以上,气象灾害监测率70%以上;广西气象预报预警准确率比“十三五”提高约3个百分点,24小时台风路径预报误差小于65公里;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达95%,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0分以上。这些指标是否有把握达到?建议应另行有指标分析报告。(

采纳。此问题已经反复讨论,这些指标参照中国局目标设置,广西现状值已超过国家“十四五”指标,“十四五”可以实现。



94

计财司/熊毅

2、从第三章到第八章写得比较全面,但正因为面面俱到,感觉不出来“十四五”的工作重点和特点,似乎这些内容以后写到十五五、十六五中也是可以的。

采纳。第三到第八章是主要任务部分,已经局办公会和编写小组多次讨论,是符合广西气象发展实际和需求的,所提问题已有充分考虑。



95

计财司/熊毅

3、第九章统筹实施重点工程建设中,对于工程项目的凝练,建议多一点具体的量化指标,便于后期可量化可实施可考核。

采纳。工程项目凝炼和量化指标,已组织整理相关背景材料,对工程项目的建设背景、理由、建设内容和投资估算等都做了详细考量。



96

自治区发改委

1.P22-23“为空陆转运、公水联运、港铁联运、水水转运等多种协同运输模式提供综合智慧交通气象服务。气象、交通部门共建交通气象观测站网,优先开展西江航道、漓江航道、高铁、高速公路、北部湾港等重要航道、重要线路的气象监测站网建设。”建议修改为“为空陆转运、公水联运、铁水联运、港铁联运、水水转运等多种协同运输模式提供综合智慧交通气象服务。气象、交通部门共建交通气象观测站网,优先开展西江、右江、红水河、柳黔江、漓江航道,高铁、高速公路、北部湾港等重要航道、重要线路的气象监测站网建设。”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97

自治区发改委

2.P30“根据气象台站的实际情况,安排业务用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探测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维修等综合改造”建议修改为“根据气象台站的实际情况,统筹研究推进业务用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探测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维修等综合改造”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98

自治区财政厅

一、将第八章第一点“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中的“进一步推动各级地方财政持续支持气象事业发展”修改为“进一步推动市县(区)政府持续支持气象事业发展。”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99

自治区财政厅

二、将第十章中的“加强财政保障”修改为“加强资金保障”。

采纳。已按意见修改。



100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一、将第25页,“依托自治区大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扩充海洋水文、…”修改为“依托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机制,扩充海洋水文…”

采纳。按照建议 将“依托大数据共享交换机制,促进…"修改为“依托共享交换平台机制,促进...”。



101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二、将第25页,建议将“部署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促进…”内容改成“依托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促进…”

采纳。根据建议将共享交换平台名称变更为“独立数据中台”,促进…” (自建数据中台是共享交换平台机制的一部分)。



附件: